继续教育

专业介绍-工商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2 发布人:

工商管理专业(专升本)介绍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资料、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学习形式及学制
    自学与集中面授相结合,函授三年。
三、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四、主要课程及知识要点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课程名称:邓小平理论
    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基本目的:通过学习,全面掌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为进一步学习经济科学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内容提要:
    1、导论;2、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3、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经济发展战略;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体系;8、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9、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和教育;10、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11、国有企业改革与现代企业制度;12、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1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收入分配;14、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消费水平;15、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
    课程类型:专业主干课
    基本目的:国际贸易实际工作的基本环节和过程
    内容提要:
    1、商品进出口合同;2、商品品质;3、商品数量;4、商品包装和唛头;5、商品价格;6、商品交付;7、商品运输保险;8、商品检验;9、支付;10、索赔和仲裁;11、出口贸易;12、进口贸易;13、工业产权保护;14、技术转让;15、国际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16、传统与新兴贸易方式。
    课程名称:《国家税收》
    基本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税收基本知识及税收方面的理论发展,包括税收的本质和牲、税收作用、税收原则、税收负担与税负转嫁、优化税制理论;全面介绍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和税收法律、法规。
    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税收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全面理解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和相关法规,把握税收改革与发展趋势,以便将来能从事税收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
    基本内容
    (一)绪论
    管理和管理学的概念、特征。管理学的形成。现代管理理论及其发展。
    (二)计划
    计划工作的概念及特征。计划工作原理及目标管理。计划工作的内容与步骤。计划工作的种类与形式预测、决策。
    (三)组织
    组织及组织工作的含义,组织结构的设计及其原则。集权分权、授权。委员会制。
    (四)人员配备
    人员配备工作概述。主管人员的选聘、考评和培训。
    (五)领导
    领导的概念及职责。领导理论,沟通联络。激励。领导者的素质与领导艺术。
    (六)控制
    控制工作的含义及前提。控制工作的类型和原理控制工作的要求和方法。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与实例分析、自学
    参考教材
    ①《管理学原理》 杨文士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②《管理学》 (美)哈罗德·孔茨/海因茨·韦里支著。
    郝国华等译 经济科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统计学》
    计划学时 60
    教学内容
    1.总论:统计学研究的对象、特点和作用、统计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统计学中的基念 我国统计工作的任务和组织
    2.统计设计和统计调查:统计设计的概念和内容、统计指标和指标体系的设计.统计表及其设计、统计调查的意义和种类.统计调查方案.统计调查的组织方式
    3. 统计整理:统计整理的意义和步骤.统计分组 .频数分布.统计汇总的组织技术及现代化
    4.统计指标:总量指标.相对指标.平均指标.标志变异指标.正确运用统计指标的原则
    5.动态数列:动态数列的分析指标.动态数列的变动分析
    6.统计指数:统计指数的概念、分类和作用.综合指数、平均指数的计算、指数体系和因素分析、平均指标结构变动分析
    7. 相关分析:相关的概念、种类、相关图表和相关系数.相关分析方法.统计预测及误差分析
    8.统计分析概述:统计分析的意义和任务 .统计分析的原则、程序、方法及步骤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学》
    学时分配:总学时40
    基本内容
    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导论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含义与特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目标与任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在现代化管理中的地位
    2.人力资源计划
    人力资源计划的意义与作用、人力资源预测技术、人力资源计划的编制、人力资源规划的运用与控制。
    3、职务分析
    职务分析的概念、 职务分析的方法及步骤、职务说明书的编写。
    4、人力资源的吸收――员工招聘
    招聘的基本程序、招聘的主要形式、招聘工具的设计、招聘中的测试、招聘中的评估。
    5、工作绩效评估
    绩效评估的作用与意义、影响绩效评估的主要因素、绩效评估的主要方法。
    6、激励与报酬
    激励员工的基本原则、报酬与福利。
    7、人力资源的调配、开发与员工培训
    调配的作用与意义、调配的原则与类型、培训与开发的关系、培训的计划与操作、开发的原则与方法。
    8、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展望与思考
    人力资源新趋势、人力资源发展的挑战、人力资源研究的热点。
    参考教材
    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郑绍濂等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余凯成主编 企业管理出版社
    ③《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张 德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基础会计》
    计划学时:48
    教学内容:
    1.要求掌握会计的含义,会计要素,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会计核算方法,会计假设,会计的对象、职能。重点掌握会计要素、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
    2.掌握‘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衡等式。熟悉常用会计科目及其核算内容,了解会计科目分类,掌握帐户和会计科目的区别与联系。熟练掌握借贷记帐法的内容,掌握总分类帐和明细帐平行登记的要点。重点是借贷记帐法。
    3.掌握各帐户之间的对应关系,能够简单地计算材料采购成本。熟练地分配和计算有关费用。
    4.熟练掌握各类帐户在提供经营管理所需要的核算资料方面的规律性。重点是帐户按用途结构分类问题。
    5.要求掌握帐簿登记的方法和,记帐规则,重点掌握更正错帐的三种方法及其使用前提,了解帐簿的种类和基本内容。
    6.掌握各种核算形式的特点及其帐务处理程序。重点是记帐凭证和科目汇总表核算形式,熟悉汇总记帐凭证的编制。
    7.掌握财产清查的种类和方法,熟练掌握财产清查结果的帐务处理。
    8.掌握资产负责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内容、作用及会计报表的传递、审批程序。
    课程名称:《西方经济学》
    学时分配:总学时 64
    1. 价格理论 :供求原理、供求弹性分析、均衡价格的形成
    基本要求:本章是教学的重点,要让学生掌握供求基本规律,以及均衡价格的决定。
    2.消费理论 :基数效用论的边际效用分析、序数效用论的无差异曲线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无差异曲线及其特性,掌握基数和序数效用论的消费者的均衡条件。
    3.生产理论:短期生产函数及边际报酬递减规律、长期生产函数及规模报酬理论
    4.成本理论:成本的涵义、短期成本函数、长期成本函数
    5.市场理论:收益与利润 、完全竞争市场中的厂商均衡、完全垄断市场中的厂商均衡、垄断竞争市场中的厂商均衡、寡头市场中的厂商均衡
    6.分配理论:、生产要素均衡价格的决定、工资理论 、利息理论、地租理论、利润理论、洛伦茨曲线、基尼系数
    7.微观经济政策 价格管制政策、消费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平等化政策
    8.国民收入的决定:国民生产总值及几个宏观经济变量、国民生产总值的核算办法、国民收入的均衡决定及变动
    9.失业与通货膨胀:失业的定义及衡量、通货膨胀的定义和分类、失业与通货膨胀的交替关系
    10.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及工具、宏观财政政策、宏观货币政策
四、教学参考用书:
    《西方经济学》(修订本),柴泳、杨伯华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新编现代西方经济学教程》,郭羽诞、陈必大编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现代西方经济学》,宋承先著,复旦大学出版社帮助。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