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专业介绍-会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2 发布人:

 
会计学专业(专升本)介绍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面向成人人员,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精神。
    毕业生较全面地、系统地掌握财务会计工作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经济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
    二、学习形式及学制
    函授学习三年。
    三、主要课程及知识要点
    1、中级财务会计: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在明确财务会计的各项要素具体内容的基础上,主要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企业会计实务处理中有关财务会计信息的确认、计量、传递和报告的具体程序、方法和操作技巧。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财务会计概述、资产核算、负债核算、所有者权益核算、收入利润核算、成本和费用核算、财务报告的编制和说明等。
    2、会计审计实务: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系统介绍其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审计学概述、审计准则与职业道德、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会计要素审计、会计报表审计、其他鉴证业务。
    3、会计信息系统: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系统介绍其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会计信息系统基本理论与方法、财务软件的理论与操作。
    4、纳税会计: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基础课,系统介绍其基本理论。主要内容包括: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行为税等基本规定与会计处理。
    5、高级财务会计:主要内容:合伙企业、总分店会计、金融衍生工具会计、破产清算会计、物价变动会计及其他特殊业务会计等。
    6、财务分析:本课程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公司的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发展能力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