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何帆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1-05-18 发布人:

       5月1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教授在我校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不可思议的年代:全球争执中的潜在风险和我们的对策》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院长李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此次学术报告会主要讲述了在时刻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我国的经济安全该怎样保证。何帆教授以其曾翻译的著作《不可思议的年代》作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未来50年人类最重要的两项技能:深度安全和免疫系统。他说,社会这个复杂系统存在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唯有时刻增强自己的抗变能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掌握祖国的未来,掌握世界的未来,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

       何帆教授最后强调,看起来重要的东西,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看起来并不重要的东西,也许很重要——细节的东西往往起到了更多的决定性作用。他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何帆,1992年毕业于海南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2000年至200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做博士后。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汇率专家组成员、财政部国际司顾问、商务部WTO司顾问、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新华社特约观察员、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北京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宏观经济。  主持世界银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东亚发展网络(EADN)、财政部多项课题。已经出版的专著包括《为市场经济立宪:当代中国财政问题报告》、《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对外政策;寻找新的理论视角》、《出门散步的经济学》等,并有多部译著。在国内重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并在各种主流媒体发表财经济评论100多篇,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参与翻译图书:《The World Is Flat》作者:Thomas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