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201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调剂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2-03-26 发布人:李光一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已经公布,部分职位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未达到规定的面试比例,按照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需要面向社会公开调剂补充面试人选。中公教育在此将调剂的有关注意事项做一简单介绍:
  1.调剂主要采取网络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进行。调剂时, 考生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调剂网页,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考生对调剂职位所需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以及备注的内容等信息需要咨询时,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在调剂申请期间,考生可以改变申请调剂的职位。调剂申请结束后,招录机关对报考本机关(单位)的调剂申请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招录机关将按考生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相同的,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排序,总成绩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均相同的,并列排名。调剂审查合格的人数达到规定的调剂人数后,招录机关不再对其他人员做资格审查。

  2.申请调剂前考生需确认自己不在首批面试名单中。一些考生虽然笔试成绩排名不在规定面试比例范围内,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进入了面试名单,因而这些考生的调剂申请是没有必要且无效的,所以考生应在确认笔试成绩和首批面试名单后再决定是否进行调剂。

  3.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的职位之间进行,请各位考生申请调剂时务必将拟调剂职位与原报考职位公共科目考试内容进行比对,以免由于考试科目不同造成误报。比如,报考中央机关或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人员,成绩高于合格分数线但没有进入首批面试名单,则可以参加中央机关或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调剂,但不能参加市(地)级以下职位的调剂。同理,报考市(地)级以下职位的人员,成绩高于合格分数线但没有进入首批面试名单,则可以参加市(地)级以下职位的调剂,但不能参加中央机关或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调剂。

  4.申请调剂的考生在申请前需对拟调剂职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进行考察,此次调剂的职位中有一些职位对报考人员提出了一些特殊要求,考生申请时一定要确保自身条件与拟调剂职位要求的一致性,如考生对拟调剂职位提出的资格条件和要求有疑问,可直接与该职位的招录机关进行联系,切不可依照自己的理解进行猜测。

  5.申请调剂的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应当同时达到原报考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和拟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此条要求很容易被考生忽略,需要广大考生特别加以注意。另外,调剂职位资格审查时,招录机关仍按照报考人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由于每位考生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所以请考生在申请调剂时务必依据自身情况挑选合适的岗位以提高进入面试的机会。

  6.非网上报名的考生,其考试成绩由原报考部门负责提供,如果没有进入首批面试名单,且考试成绩达到规定的合格分数线,可以参加调剂。调剂办法由原报考部门告知考生。考生申请调剂时,请直接与拟参加调剂的部门联系,并于申请调剂期间提交书面报考材料。

  7.调剂结束后,将形成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笔试的人选名单,并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和国家公务员局网站(http://www.scs.gov.cn)上统一公布。2012116日之后,报考人员可以登录上述网站查询调剂结果。

  8.此次调剂窗口开放时间为20121108:0011218:00,考生应在调剂申请开始前做好相关准备,并尽早完成调剂申请,以免由于登陆高峰造成网络拥堵延误提交申请。

  9.调剂申请完成后,考生可适当对拟调剂职位和招考单位进行前期调研,为即将开始的面试提前做好准备。2011126日之后,考生可登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和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调剂名单。

  最后,中公教育预祝需要调剂的考生能够找到合适的岗位,并在即将开始的面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最终走上心仪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