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专业剖析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0-18 发布人:郑梦莹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及学校要求,进一步强化专业核心能力建设,20151015日下午,我院于东校区4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了专业剖析汇报会。教务处郑兆青副处长、学校教学督导崔会保教授、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费杰科长、质量管理科侯庆来科长全程参加了本次汇报会,教育部本科专业评估专家商学院院长李平教授、副院长程钧谟教授、教学科及各专业系骨干教师参加了汇报会。


 

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业工程、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九个专业及经济类创新实验班负责人分别从培养定位及目标、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与条件、培养过程、产学研结合、学生就业与发展等方面对本专业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地解剖分析。由郑兆青、崔会保、李平、程钧谟等组成的专家组对汇报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并从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指出了优点及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李平指出,专业剖析是专家进校考察的方法之一,各专业的剖析汇报对商学院的教学评估有着重要作用。各专业系要本着“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集中精力对报告内容进行凝炼和优化,总结经验、挖掘特色、展示亮点。他表示,学院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里的商科学院,在做专业剖析时一定要与这一特色相结合。要突出教师的专业地位,加强自我学习,增强对专业的认知度。“作为高校,教育是最根本的,要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 。最后,他希望借此次专业剖析活动的开展,持续推进学院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对各专业的特色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郑兆青指出,专业培养目标应关注学生发展,课程的体系、结构应有具体比例。师资队伍建设应突出课程组(团队)和外聘教师情况,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内容更新方面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