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特邀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4 发布人:

  6月3日晚,学院于四号楼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如何看待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山东大学教授臧旭恒主讲,部分16级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伊始,臧旭恒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正逐渐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臧旭恒展示了关于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折线图,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展现了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比例。然后,臧旭恒向同学们列举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例子,使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经济对外依赖程度之高,他强调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模式到了必须转变的一个关节点,需要从主要依赖投资需求拉动和出口需求转动模式向主要依赖国内消费需求拉动模式转变。臧旭恒还表示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媒体也均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普遍认为消费升级进展较快,新的消费亮点迅速涌现。但是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马车”之一,成为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还不足。接着,臧旭恒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进出口月度同比变化情况波动和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同比变化情况表以及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变化表,使得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变动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臧旭恒向同学们讲解了致使劳动份额过低的四大内在矛盾、缓解劳动份额过低的四大对策以及政策变动是需求急剧波动的重要原因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李金炜 王怡 宗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