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特邀山东大学陈志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4 发布人:


    2017918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志军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并与部分学院领导、科研骨干就社科类项目申报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午在206会议室,陈志军教授与学院部分领导和科研骨干就山东省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陈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评审流程,并总结了自己在社科项目评审过程中注意的问题,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自身实力是成功申请各类社科项目的基础。接着,他就项目选题、申请书撰写等问题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并对部分老师的选题和申请书给予具体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他认为,社科类的选题不宜过大,在申请书撰写方面要精雕细琢,关键是要有相关的前期成果支撑。经过交流,老师们进一步熟悉了各类社科项目的评审流程及专家注意事项、明确了自身选题或申请书存在的问题,为2018省社科和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提供了经验借鉴。


下午,陈志军教授在学院2楼报告厅以“集团公司管理研究内容与进展”为主题给学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陈教授首先分析了集团公司管理的特点,并指出集团公司管理的核心理念是“权变管控、协同运作”。接着,他详细介绍了集团管理模式与影响因素。他把集团管理模式分为:行政管理型、管理型和治理型,并重点梳理了企业集团管理模式的影响因素,进一步补充说明母子公司的职能分配问题。最后,陈教授对以2002-2016年中国学者发表在WoS核心数据库和CNKI数据库的企业集团研究的相关文章,运用citespace对数据样本进行分析,指出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