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社科类项目选题与论证”的科研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7 发布人: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推动高层次项目申报进程,提升项目申请书撰写水平,学院于1124日下午在4-206会议室举行了以“社科类项目选题与论证”为主题的科研沙龙活动。本期科研沙龙邀请的嘉宾是周涛博士和孙秀梅博士,有意申报2018国家社科的部分老师参加。

周涛博士以自己撰写的2018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初稿为范本,详细介绍了选题背景、文献综述、总体框架与研究思路的具体写法与注意事项。周涛博士认为在选题时要紧跟时代背景,提高选题的前沿性和实践性。随后,大家对周涛博士提出的申请书中需要商榷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孙秀梅博士首先从选题、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各方面介绍了课题申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然后,孙博士结合自己以前的申报经验,总结了提高申请书质量的具体途径:注重选题的创新性、前沿性和实践性;注重选题与前期成果的联系;文献述评要与对题,并进行适当分类;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不要过于繁琐;研究内容的逻辑思路要清晰;参考文献一定要有近2年文献,且要有权威性;研究团队结构要合理等。

通过此次科研沙龙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社科类选题与论证存在的问题与应对办法。通过集体讨论,对申请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大家表示受益匪浅。(白福萍 孙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