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程钧谟)

发布时间:2018-06-22 发布人:

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

单位名称: 管理学院                            2018618

 

程钧谟

 

院长

科室

 

一岗双责

岗位

职责

1、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学院统一部署,科学做好学科规划。在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方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各二级学科负责人的力量,严格按照学科发展规划公正地进行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

2、人才引进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并和人才工作办公室制订的引进人才程序执行,并及时向全院通报,接受全院教职员工的监督。

3、职称评聘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坚持院教授委员会和院考核领导小组的严格把关制度,并畅通申诉渠道。做到评审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透明。

4、财务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学院各项经费,严格财务监督机制,做到财务管理规范公开透明。

5、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与工会工作: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分工负责,指导监督好学院的工作,并采取措施确保科研成果用于教学。

6、研究生工作: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规范程序,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和教育培养工作。

7、学院科级干部选拔提名、系主任聘任、院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及院聘岗位设置工作:学院科级干部提名要公正客观,系主任聘任要科学合理,院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及院聘岗位要根据学院发展实际科学确定,不可因人设岗。

8、教师年终考核和津贴发放:教师年终考核细则要科学合理,并且严格按程序执行;年终津贴发放要严格遵循院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津贴分配办法执行,并兼顾效率与公平,综合兼顾各方面利益。

    9、房屋使用及物资调配:要根据房源及物资实际和学院发展实际需要,合理确定房屋分配原则,并经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实行。

    10、学生转专业和试验班学生选拔:严格遵守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和学院有关规定,在资格、条件、程序等各方面严格把关,选拔过程和结果都要公正客观。

廉政

职责

1、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要严格按照发展规划和预算执行,并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的作用,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科学公正地执行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

2、人才引进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和院教代会通过的引进人才程序执行,并及时向全院通报,接受全院教职员工的监督。

3、职称评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校规定,明确资格条件,规范程序,畅通申诉渠道,做到评审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

4、财务管理要严格按照学校、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学院各项经费,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财务监督,做到财务管理规范公开透明。

5、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与工会工作: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分工负责、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加强监督,重大问题必须经学术委员会或党政联席会或者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必要时采取票决制。

6、研究生工作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严格程序、落实责任,做好研究生命题、复试工作。

7、学院科级干部选拔提名、系主任聘任、院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及院聘岗位设置工作:学院科级干部提名要公正客观,系主任聘任要科学合理,院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及院聘岗位要根据学院发展实际科学确定,提名与岗位设置必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明确资格条件,公开聘任程序,加强过程监督,聘任结果要公示,不可因人设岗。

8、教师年终考核和津贴发放要严格按程序执行,确保年终津贴发放严格遵循院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津贴分配办法执行,并兼顾效率与公平,综合兼顾各方面利益,考核结果和津贴发放明细要在全院公示。

9、房屋使用及物资调配要根据房源及物资实际和学院发展实际需要,合理确定房屋分配原则,并经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实行,并及时向全院公布房屋使用情况和物资调配使用情况,确保房屋使用及物资调配客观公正。

10、学生转专业和试验班学生选拔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资格条件并严格按程序进行,确保选拔程序和结果公正客观。

    11、学生党员发展要加强监督和指导,确保严格按学校组织部门规定的资格、条件、程序进行,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学生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序号

风险点及风险表现形式

自我防控措施

个人自我风险

评估(级别)

部门风险评估(级别)

1

在“三重一大”事项中,不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工作程序办事。

一级

 

2

在学院科级干部选拔提名、系主任聘任、院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及院聘岗位设置、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或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导致学院科级干部提名不公正客观,系主任聘任不够科学合理,院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及院聘岗位存在因人设岗情况,甚至有贪腐行为;在人才引进中没有引进最迫切需要的人才或者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导致没有引进迫切需要人才中最优秀的,甚至有贪腐行为;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工作不够公开、公正,存在关系和小团伙因素影响,有造假行为,甚至出现腐败行为。

1、完善分工负责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制度、教授委员会制度、学院教代会制度等各种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并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2、严于律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决策能力;强化责任意识;

3、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4、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5、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要人事票决制。

二级

 

3

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或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使学科建设规划游离于学校学科总体发展规划和学院十三五规划,导致发展不均衡和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不公;在科研方面耗费公共资源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在学生考勤、考试、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及成绩管理方面有向有关人员打招呼,有弄虚作假行为;甚至出现贪腐行为。

1、完善分工负责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议制度、教授委员会制度、学院教代会制度等各种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并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2、严于律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决策能力,强化责任意识;

3、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4、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6、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票决制。

二级

 

4

在学生工作、党员发展、研究生考试命题及复试、学生转专业和实验班学生选拔中利用职务之便或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向有关人员打招呼,导致在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各类评奖评优、困难学生界定和学生资助发放中有暗箱操作,甚至出现腐败行为;或者导致在研究生考试命题、复试、学生转专业和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中存在暗箱操作现象,导致不公,甚至出现贪腐行为。

1、完善分工负责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并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2、严于律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决策能力,强化责任意识;

3、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4、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5、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票决制。

二级

 

5

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存在不规范、不透明、不公开现象,有虚假发票、造假帐或者授意造假账现象,甚至从中牟利和出现贪腐行为。

1、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严格实行财务公开制度;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3、强化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一级

 

6

在教师年终考核和津贴发放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或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存在暗箱操作不能兼顾各方利益甚至从中谋利。

1、严格按教师年终考核细则和教代会通过的津贴分配方案进行;

2、考核结果和津贴发放明细要在全院公示;

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