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管理学院组织观看国防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3 发布人:

  913日晚,管理学院于三号教学楼209210教室组织观看国防教育讲座直播,此次讲座由原济南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刘鹏主讲,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刘鹏将会议内容概括为两大主题,即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并从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首先,他从大国关系角度将中美关系、美俄关系、中东石油之争、叙利亚地域问题进行一一分析,他强调,中国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十分严峻,以中美关系为例,美国对中国的定位十分清楚,在战略上定位中国为主要对手,在安全上定位中国主要威胁,并把中国军队定位主要作战对,加剧了紧张形式。

  紧接着,刘鹏就国家周边安全热点凸现问题进行阐述。他讲到,主权问题一直是各国必争之事,我国东海、南海涉及到多处主权争端问题,并引发多次争议。他总结到,为了应对国家周边安全问题,我们应该抓住机遇,顺势发展。具体实施为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发展自己;坚持融合发展、逐步发展自己;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后备力量建设。作为新青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观看此次国防教育讲座直播有助于增强新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李宜珊 高希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