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创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3 发布人:

    1113日晚上,管理学院于四号教学楼报告厅开展创业论坛。此次会议由学院创新创业部主办,学院教师付丙海主讲,部分新生参加。


  首先,付丙海就中国原创的“全面创新管理理论进行简单解释,他表示,从中国技术创新理论研究的三次飞跃,到创新不成功企业的教训,都表明创新必须要有全面观、系统观。为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该理论,他以马云创建阿里巴巴为例,讲述战略创新、长期投入的重要性。随后,他谈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组合创新等是全面创新的框架,其中,“组合创新起协调作用,能够将其余各部分紧密联合起来。而全面创新由五个“W”构成,他表明创新就是围绕创新什么、何时创新、哪里创新、谁来创新、为谁创新这五个问题来开展。


  接下来,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的认识,他言明,五“W”可进一步归纳为三,即全要素创新、全时空创新、全员创新。全面创新管理的理论框架是五角型模型,除三外,创新的协同效应是该理论的关键。在谈及全员创新时,他通过海尔、惠普、宝洁的事例,激励大家积极创新,敢想敢做。他认为创新者不能思想固化,全面创新管理的思想基础就是观念的改变,即机械观必须向生命观转变,要遵循一个目标,一个中心,两个基石的全面创新规律,摒弃片面的技术论

  会议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全面创新管理理论,积极创新。此次会议,提高了大家的创新能力,有利于同学们的思维开拓。(孙玉霞  尚子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