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访我院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冷育萱

发布时间:2021-04-16 发布人:

  “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初次见面,冷育萱便给人这般俏皮又不失稳重的感觉。尼采说:“没有可怕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所有看似轻而易举的,都与丰厚的积淀息息相关,而冷育萱的成长正如五有树的生长,深植其根,才可硕果累累。

  冷育萱,现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助学部部长、团员先锋岗院长助理,曾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山东省“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连续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同时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干部”等荣誉称号。

但行耕耘,前途自无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踏实地的努力与积累是成功的唯一捷径。初入山理工,冷育萱也曾因种种原因未能争得上游,但“功力必不唐捐”,经过一次次全神贯注的听讲,一次次坚持不懈的自习,她终将专业知识磨为利刃,用知识武装自己。谈及考研,冷育萱表示自己在大一时便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规划。她讲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有看起来的幸运,都源自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坚持每天背诵英语单词,练习英语习题,并提前学习专业课知识,为考研做好充分准备。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省奖的获得与她平日的积累定是密切相联的,耕耘之后,收获不言而喻。当被问及怎样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冷育萱强调,学习是第一要务,不可延缓,她坚持上课时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全力以赴汲取老师所讲内容,高效学习,课下挤出空余时间认真完成工作。强大的人不是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冷育萱承受住了学习与工作的压力,并将压力化作动力,让生活之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驶向成功的彼岸。

行比赤子,砥砺守初心

  “善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能够产生实际效果的力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一次,对世界满怀善意的冷育萱选择去川藏地区支教,遥远奔波的路途,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都没有阻挡她坚定的脚步,她坚持每天为川藏地区的学生讲解应授课程,整理课堂笔记;她坚持撰写支教日志,记录支教日常,以此保留宝贵的支教经历。冷育萱表示,参与支教活动使她受益匪浅,在社会实践中,她不仅可以体验生活、积累经验、修养身心,还可以丰富履历,践行“五有”精神中的社会责任精神,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一种高尚是不声不响的,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格外惊心动魄。冷育萱用她的赤子之心向我们证明了这种惊心动魄的力量,志愿之路,砥砺前行。

且看创新,磨练长才干

  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关于科技创新,冷育萱认为,参与科技竞赛要从两方面准备:一是自身努力;二是要移樽就教。她建议学生积极主动参加科技竞赛,在竞赛中学习思路、开拓思维、积累经验。她强调,需求就是创意点,在撰写创新创业策划案时,要善于从身边发现问题,从社会需求的角度选择创意点,在选择创意点之后,要主动向指导老师寻求建议,在答辩中不断打磨方案。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玉不琢不成器,好方案出自反复打磨。打磨方案的过程也是不断打磨自己的过程,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不断打磨自己,在勤奋的熊熊炉火中锻打锤炼,才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不负韶华,胸中有丘壑

  追上未来,抓住它的本质,才能把未来转变为现在。在询问到有关未来规划的问题时,冷育萱回答道,长远来看,她会根据日后的学习情况考虑是否攻读博士,当下还是专心准备考研。立足当下,不困于过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厚积薄发,来日可期。最后,她以亲身经历提出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确立大学目标,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既要学习专业知识,又要学会将专业知识与创新精神相融合,利用空闲时间多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与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自我的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实现自我价值,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经一般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每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持都是为了缩短与目标的距离,每一次百折千回的挣扎都是为了涅槃重生。冷育萱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在路上,就要不断奔跑,河流从不在岸边停留,唯有迈开步伐,不停脚步,未来才会一片光明。

(张钦瑶 李晓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