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君子玉树临风前,鸿鹄志哉惊风起——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曹留涛

发布时间:2020-11-20 发布人:

  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                                                                                                                                          —题记

  “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初识曹留涛,他的谈吐举止仿佛都在印证这句诗。古人形容饱读诗书、眼界开阔的人为翩翩君子,曹留涛便是这样。通过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他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砥砺奋进和山东理工大学 “五有”精神的深刻影响。

  曹留涛,河南周口人,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理工大学一等奖学金及二等奖学金、“万承珪·周维金”奖学金、九强·五有奖学金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创青春”校赛金奖等奖项,并发表多篇论文;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辅导员助理。

初为懵懂少年入,心中自有千沟壑

  “濯濯如春日柳,朗朗如风间竹。”这是初入大学时的曹留涛,少年的脸上写满了意气风发。与其他同学不同,初入大学的曹留涛并没有感到迷茫与不安,因为在他心中一直有着坚定的目标。他谈到自己的首要目标便是保证学习过关 ,他明白自己虽与同学们的高考成绩相差不多,但大学期间的学习态度与付出的努力足以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在保证学习过关的基础上,他希望能够在大学中结交诤友来改变那个腼腆内向的自己。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他想要通过与朋友们的交流合作来不断提升自己。他知道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放纵自己,而是用有限的时间,去创造更多的价值,成为更好的自己。有目标的生活怎会迷茫?从他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他用少年风孤单素守,以才华拔春兰馥。同时也提醒了我们,当感到迷茫与不安时,不妨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的那份初心是否还在,是否依旧热血澎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漫天星光沿途散播,长路的尽处总有灯火。这是大学期间的曹留涛。他从实践、创新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领异标新二月花”——“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让他深感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提高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这也是他鼓励我们在保证学习过关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各种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原因;“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班长的曹留涛总能及时发现同学们的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他协助老师组织学院同学参加活动,服务同学、奉献自我。正如曹留涛所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每个人都应全心全意地做好每一件有意义、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事。曹留涛感慨时间如白驹过隙,飞逝其间,眨眼间便已大四,往日历历在目。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科学分配、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切忌虚度光阴。

  “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曹留涛不仅成绩优异,对于体育活动更是充满热爱。田径场上释放青春的是他,篮球场上热血拼搏的是他,运动会上夺得的荣誉的也是他。于他而言,体育运动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砥砺意志,才能凝聚焕发出青春力量,才能更好的排解生活的苦恼,才能以专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当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学期间,总有那样一件事令我们印象深刻,镌刻心中。曹留涛也不例外,他说在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社会实践。2018年暑期他组织团队去菏泽进行支教,在支教过程中,他充分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当地特色,发挥现代传媒的作用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并斩获多个奖项。孩子求知的眼神令他感怀,农村支教的生活则令他迅速成长,这是一件伟大而又充满意义的事情,令人为之动容和敬佩。 

画工须画云中龙,为人须为人中雄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这是展望未来的曹留涛。谈及推免成功后的感想,他谦虚地表示是自己比较幸运,但背后付出的努力是无人知晓的日日夜夜。除了得知推免成功消息时的欣喜,更多的是前往新环境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更能激发出他的潜力。他说到在大学中最为遗憾的事情是没能做到最好的自己,他希望自己能在研究生期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不留遗憾。大学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将为他研究生期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每天坚持阅读,钻研专业书籍,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学习。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他说道,要根据日后的学习情况考虑是否攻读博士,目前仍旧按部就班的完成既定的任务。最后,他以亲身经历提出建议,学弟学妹们应尽早确立自己的大学目标,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既要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更要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将所学知识与创新精神相融合,通过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来积累经验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深刻理解“五有”人才的内涵,争做新时代“五有”人才。

  黎明前总有黑暗,但破晓即将为等待它的人来临。成为自己的光,去照亮如约而至的明天。曹留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每个人把自己放心交给努力,尽可能的准备自己,时间会给出满意的答案。山腰很挤,他希望与同学们继续努力,山顶再见!  

(刘朋 刘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