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会计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人:管理学院

会计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类别代码:1253

一、类别简介

本学科创建于1992年,2006年获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财务与资本运营方向),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现代财务与会计方向),培养会计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2021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点。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博士17人,高级职称1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人,注册会计师5人,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2人,入选山东省青优计划1人,山东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1人,2人担任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到国外高校访学或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获批山东省省级科研团队1个,设有现代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校级科研团队。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1%,7名教师兼任区域财政部门及大型企业会计咨询专家。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22项,省部级课题63项,横向课题37项,纵横向课题经费合计1000.25万元;出版专著23部,发表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80余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6项,厅局级科研奖励10余项。

近五年会计学和财务管理本科毕业生930多人,企业管理硕士的财务与资本运营方向已有毕业生22人,毕业生就职于海尔集团、中国银行、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2005届会计学毕业生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大财务总监称号。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国际交流学生60余人。目前,依托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均为校级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就业领域广泛,涵盖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资产评估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等各行各业。本专业具体培养目标为: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要,直接面向职业需求和科技前沿,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专门人才。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2.掌握坚实、宽广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具备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能够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一定的听说和写作能力,熟练阅读本学科领域的科技资料及文献,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

4.能够胜任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会计、审计、税务、财务管理等岗位工作,胜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税务等岗位工作。

三、研究方向

本类别设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财务会计与信息披露

2.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

3.智能会计与智慧决策

详见附表1。

四、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为2-4年。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1年(从开题通过之日起计算)。经导师同意,可申请提前毕业,但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要求不变。休学时间不计入学习年限。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应完成46学分的学习任务,其中必修22学分,选修13学分,其他11学分。同等学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主干课程2门,结合研究方向导师指定,考试成绩合格后(不计入研究生学分),方能申请答辩。

课程设置详细情况见附表2。

六、培养方式与培养环节

研究生培养实行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双导师制。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学生选修方向课程,指导学生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等工作,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责任。校外实践导师负责学生实践活动计划制定、校外实践活动指导和学生职业规划等工作。

1.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师指导下,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并在第3学期末提交和安排开题报告,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2.中期筛选考核

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之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在第4学期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中期筛选考核小组确定考核成绩为“合格”者,可以继续完成学位论文;考核不合格的,经培养单位签署意见、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做肄业处理。

3.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工作量,结束后由导师写出考核评语。

行业实践: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通过后获得5学分。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学分。

案例研究与开发: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参加学生案例大赛、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通过后学生取得2学分。

4.创新创业

1)参加全国性的科技竞赛、案例大赛、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等并获奖;

2)参加3次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并提交总结;

3)参与创业活动并实际开展运营;

4)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各级各类课题申报书并获得导师认可;

5)进行3个月的出国访学研修或学术交流。

每项记1学分,需完成2学分。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和核心,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论文类型一般应采用案例分析论文、专题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方案设计、产品设计5种形式。鼓励学位论文选题与实习实践、案例开发内容相关。

3.学位论文工作的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研究、科学实验、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

4.学位论文应内容充实、技术先进、结论正确、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论文结构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研究成果、附录等,字数不少于3万字。

5.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在理论分析与研究、科学实验、工程应用与指导实践等环节提出一定的新见解

6.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7.学位论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山东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组织评阅,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方可由学校学位办受理答辩及学位申请事宜。

八、毕业与学位要求

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毕业证书;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基础上,如满足学位授予标准,可授予学位证书。

1.毕业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学术道德,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3) 修读完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考核合格;

4)完成论文答辩,成绩合格;

5)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的其他要求。

2.学位要求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创新性要求的规定》以及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创新性要求实施细则等。

附件: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