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新闻]管理学院齐炽琉华实践团参观走访淄博博山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31 发布人:管理学院

为了探索琉璃文化、了解琉璃制造工艺,7月6日,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齐炽琉华实践团前往博山区山头街道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琉璃研发、制作、展示和营销于一身的专业化文创企业。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行参观了金祥琉璃博物馆。团队成员近距离观看精美的琉璃展品,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其文化艺术价值和历史科学价值。从普普通通的鸟兽鱼虫、瓜果花香等日常摆件,到独具匠心的抽象艺术,再到以假乱真的仿玉精品……无不折射着琉璃工匠的创新之路、智慧之举和时尚之心。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博山金祥琉璃传统文化、现代琉璃艺术和色彩美学,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带给团队成员们文化的熏陶、美的享受和智慧的启迪。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二楼观景连廊,现场观摩金祥琉璃生产车间,零距离全景式观赏琉璃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作过程。琉璃工匠们顶着高温,将水晶琉璃母石在1400多度的窑炉中熔化后,经过化料、挑料、吹制、塑型等十多道手工工艺,烧制出五光十色、天工自拙的琉璃。团队成员们在感受琉璃制作古法工艺的同时,品味浴火淬就的不朽艺术,感受琉璃技艺亘古不息的造物文脉传承发展。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团队成员深入琉璃企业,欣赏独具特色的琉璃制品,观摩琉璃制作的古法工艺,感受琉璃工艺品展销于一体的企业营销模式,有利于实践团深入了解博山琉璃文化产业,助力探索博山文旅融合发展路径。

(张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