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新闻]管理学院让“品牌”出海实践团:创新绿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01 发布人:管理学院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创新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7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让“品牌”出海实践团赴位于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的百泽木艺品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近年来,曹县聚集木林优势产业,大力探索“林业+电商”发展新模式,持续推动林木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乡村产业、生态振兴示范样板,让“品牌”出海实践团跟随“曹县声音”来到了曹县木制品的代表性企业百泽木艺品有限公司。


 


实践团成员先是在谷瑾瑾总经理的带领下在百泽木艺品二楼展厅进行参观,展厅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酒盒和茶盒,经过与谷总的深度交流,实践团了解到这些产品的制作采用的是“企业+电商+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接到订单后,先是了解客户需求,根据客户需求购买材料,再由农户拉到家里进行组装,组装完成后再拉到厂里进行喷漆、印刷、质检等工作,这一模式的运用充分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业,为企业带动乡村振兴赋能。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农户家里,工人们手持工具对木艺品进行打磨、组装的娴熟操作流程映入眼帘,根据实践团成员的一路走访,发现附近村庄没有闲下来的人,年轻人可以利用网络在抖音、淘宝等平台进行销售,就连六七十岁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也能来百泽车间做点零碎活补贴家用,由他们自由掌握工作时间,让他们有所动有所获,增加幸福感、获得感、参与感。

曹县百泽木艺品有限公司以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并积累多年的丰富经验,设计生产出千余种多系列的木制工艺品,主要产品有:木盒、酒类包装、食品包装、茶叶包装、首饰包装等,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实践团成员问道关于助推跨境电商方面的前景展望问题时,谷总表示公司下一年将成立外贸部,积极向党的政策靠拢,扩大业务范围,为曹县的木制品产业贡献企业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价值。


 


此次走访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知识对于加快曹县建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有新的见解,推动“一业一策”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落地实施跨境电商跃升行动,加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主体培育力度,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品牌企业建设独立站、行业垂直平台。持续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培育行动,指导曹县聚焦本地特色产业,举办特色产业带推介会和选品洽谈会,深化与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再进一步提升省级公共海外仓智能物流、营销推广、流通加工等全链条服务能力,在重点海外仓布局建设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通过“前展后仓”模式深度拓展国际市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利用所思所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中去。百泽表示将继续引领林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林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彰显时代特征,创新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张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