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新闻]管理学院金“蒜”盘实践团:打好金乡“蒜”盘,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01 发布人:管理学院

为调研济宁市金乡县大蒜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模式,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金“蒜”盘实践团成员们于7月13日来到了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开展了参观调研活动。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金“蒜”盘实践团队长李惠娇与鱼山街道团工委刘书记和白主任取得了联系,在阐述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后,刘书记和白主任表示将全力支持实践团的实践活动。



713日,在鱼山街道团工委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济宁市金乡县东运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和出口干制蔬菜和蔬菜罐头的企业。

首先,在该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一同来到展览馆观看了济宁市金乡县宣传片,宣传片中生动展示了金乡作为蒜都的历史、地理优势以及大蒜产业的发展现状,通过观看宣传片,实践团成员了解了金乡县在大蒜种植和加工领域的丰硕成果和领先水平。宣传片观看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进入展览区域,展览馆内设有多个专题区域,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实物模型和多媒体的方式展示,全方位地介绍了金乡县大蒜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特点,展览馆内陈列有大蒜精油、大蒜饮料和大蒜醋等多种由大蒜加工制成的产品。



接着,实践团成员一行继续参观了济宁市金乡县东运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生物检测室、培养室、气相气质室和数据处理室等,在这里摆放有各种各样先进的仪器设备,如生物安全柜、实时荧光PCR仪和细菌计数仪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为产品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保障,专业的实验员为实践团成员们讲解了微生物检测的操作流程和去除大蒜中残留农药的相关原理,他们详细介绍了样品的采集、样品制备。菌落计数和结果分析等步骤,实践团成员们积极参与,向实验员提出问题,并尝试进行了一些简单实验操作。通过参观微生物检测室及其它实验室,金“蒜”盘实践团成员们对济宁市东运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先进设备和严谨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使他们对公司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专业实力和领先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通过此次参观活动,社会实践团成员们在乡村振兴方面对金乡大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金乡县人民依靠大蒜产业走向致富之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大蒜产业的生产模式、机械设备、销售渠道等,带领人民奔赴美好生活。





                                          (赵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