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新闻]管理学院“河心承载 泱水韵扬”社会实践团:觅阿胶底蕴,感千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3-08-02 发布人:管理学院

为了深入了解黄河流域文化,7月15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河心承载 泱水韵扬”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东阿县的博物馆展开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不仅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还与当地相关人员进行了访谈,以更好地了解这片土地的文化传承和发展。

东阿博物馆位于县城中心,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览和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展览内容涵盖了东阿县的历史、地理、民俗、艺术等多个方面。通过展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东阿县作为黄河流域的一部分,有着丰富的农耕文化和传统工艺。黄河流域的土地赋予了东阿县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资源,也孕育了独特的文化。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注意到博物馆内展示的文物中有许多与黄河流域相关的器物和艺术品。这些文物不仅展示了东阿县的历史,还反映了黄河流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实践团成员看到了陶器、瓷器、织锦等传统工艺品,这些工艺品代表了东阿县丰富的手工艺传统。通过这些文物,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黄河流域文化的独特之处。


 


除了参观展览,实践团成员还有幸与东阿县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访谈。实践团成员采访了博物馆的馆长李先生,他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博物馆的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李先生表示,东阿县作为黄河流域的一部分,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博物馆的建设旨在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他还提到,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展示文物的场所,更是一个教育和研究的平台,通过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向公众传播黄河流域文化的魅力。

实践团成员还采访了一位当地的农民王大爷,他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东阿县的农耕文化。王大爷表示,东阿县的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农民们世代相传的农耕技术和智慧,使得这片土地能够丰收。他还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一些传统的农耕工具和农作物,让实践团成员更加亲身地感受到了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的独特之处。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黄河流域文化,并对东阿县的文化传承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东阿博物馆作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为实践团成员提供了一个了解黄河流域文化的窗口。与当地相关人员的访谈更是让实践团成员亲身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独特魅力。实践团成员相信,通过这次实践,实践团成员将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黄河流域文化,为推动地方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