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霄”洒理工人

发布时间:2011-12-05 发布人:赵博雅 屈娜娜 侯慧锦

 

爱读书更爱写作
爱充实的生活不爱后悔
我追求完美我爱我的朋友们
说我冷面的只是不懂我
我是孔霄
采访孔霄的当晚,正值淄博下起了今冬的第一场雪。由于天气原因,她体贴的将采访地点定在她的宿舍。七点,我们一行人如期而至,有幸采访到了孔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1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理工大学十佳大学生,曾任山东理工大学青春在线网站学工频道总监、采编部主任,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副部长、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笑容婉约的她身着一身运动装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像邻家的大姐姐般平易近人,窗外雨雪交加,宿舍里却那么温暖,也让气氛变得更加融洽和自然。
 
 
经历,是一份收获
那个夏天,走过高考,她怀着对大学的向往和憧憬走进了山东理工大学的校园,登上了人生新的舞台。那时的她也许没有想过,自己会在这里演绎出一片何等的绚烂精彩。那年的她,六年舞蹈学习经历助她荣膺学校现代舞比赛获胜者的行列;那年的她,钟情于《红楼梦》中的兴衰爱恨、流连于《简·爱》的真善美丑,徜徉名著之海不仅培养了她浓厚的写作兴趣,更为她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延展提供了广袤空间。那年,她邂逅了青春在线,采新闻、写稿子,在各大活动举办地奔波忙碌,高负荷的工作状态终于锤炼出了她简练、流畅的出色文笔。一篇《无锡行》在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少年优秀记者评选大赛” 拔得头筹,《墨迹》、《能不忆江南》也在征文比赛中各占一席,并在校内外各大网站发表文章百余篇,为以后负责学院新闻中心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2011年7月孔霄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全省一等奖。在这样一个全国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奖项上,孔霄不仅展现了作为一名文科学生难得的科技创新能力,更是打破了挑战杯奖项一直由理工科学院垄断的局面。面对这样的荣誉,她始终保持着淡然的心态。她表示,努力是基础,机遇也很关键,荣誉背后有付出也有辛酸。她从没有刻意想得到什么,只是努力去做,一切顺其自然,相信水到渠成。因为责任,因为热爱,所以安心做手下的事。“之前也没有想过要得奖项,只是想要去锻炼/去经历,比赛的过程很复杂,大家一直一起努力相互配合彼此协调才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她坦言,从前期准备到实地调查都聚焦了各位同学的努力与付出,获得这样的好成绩也让她意识到了团队的力量。
优秀,是一种习惯
身兼数职却事事尽心,能力突出却总是谦逊示人。在对孔霄采访的过程中,她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不是一刻的辉煌,而是一个稳健的过程。” 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的缩影,未来的路很长,自己努力的还需要更多。回望大学,用六个字概括:充实,意义,坦然。
抱着对文字的热爱开始新闻宣传工作,怀着锻炼自己的想法进入院会,用攀登高峰的无畏捧起“挑战杯”,执著着不放弃的信念面对学习。孔霄,年轻的她闪耀着太多的荣誉和光环,承载着太多的羡慕和称赞。谈到孔霄,我们通常都会将她定义为优秀,可是孔霄并不认为自己已经成了优秀的代名词,她认为人各有所长,自己并不能达到完美的优秀。“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怀着一颗平常心”。面对新的高峰比起登顶的遐想,孔霄更享受奋斗的充实过程,所以一直带着一颗平常心去认真地去做好每件事。
“得知我幸,矢之我命”不让太多名利困扰自己,对于工作和学习任务完成的出色、做的优秀对于孔霄而言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孔霄并不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可以算作成功,但是她认为成功需要努力也需要机遇,努力并不一定能获得什么,但机会留给付出努力的人。一颗平常心不仅可以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冷静思考,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轻松上阵,收获意外的惊喜,坦然面对成败。
 
 
坚持,是一种习惯
 在给大一新生学期导航时,孔霄说到“在大学里没有学习就没有一切”。孔霄平时活动多、工作重,但却保持着一个优秀的成绩并且连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并将2011年国家奖学金收归囊中,可以说是在处理学习和工作这个老套又现实的问题上是比较成功的典例。她说,从未觉得自己很优秀,但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将心态放平,只要是方向是正确的就努力去做。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很多事情尽力去做、顺其自然,成功是水到渠成的事,不去追逐太多身外之物,否则人未免过的太累。当问及如何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时,她的回答很简洁,“保证时间,提高效率”。她承认课下的空闲时间确实很少,所以课堂时间显得十分重要,尽可能的提高效率才好,并且一定要坚持下去,所以这个过程是矛盾的、充实的、快乐的。作为一个毕业生她对考研、就业和参加国考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就业和发展主要还是看个人,不管是考研还是参加国考都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关于未来的路只想要稳扎稳打,过得充实、不后悔。”
     提及大学最大的收获,孔霄表示不是荣誉而是友情。荣誉只是代表过去,是工作、学习能力的体现,而友谊是永恒的,是自己为人处事的肯定,是大学四年的真正财富。因为日常工作的忙碌,自己错过了许多与同学相处的机会,但自己有不同的交流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热心帮助同学,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对她同学的访问中,同学评价她外表干练沉稳而不失锐气,内心很热情可爱、乐于助人。
   青春或许本应这样,卸下沉重的名利包袱、解开急于求成的枷锁桎梏,用自己活出的精彩去诠释青春的含义。若以青春寄流年,无悔为笔谱诗篇,像她的座右铭“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面对这样一个优秀、自信的女孩,我们唯有祝福,真诚地祝福她——孔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