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动态

职能部门 与您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2-11-13 发布人:

 

门:校团委                          主持人:王介忠书记
间:11/08/2012 14:30~15:5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东校区)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校团委由组织宣传部、文化科技部、社团部和素质拓展部4个部门7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方面突出学生思想引领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两项战略。思想引领方面,注重加强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方面,主要通过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团学活动,为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升搭建平台。
 
:老师您好,“稷下大讲堂”是我校的品牌活动,东校学生经常要到西校去听报告,很不方便,能不能尝试在东校也开展稷下大讲堂活动?
:你的建议很好,“稷下大讲堂”一般一年举行八场,选择的都是知名专家,由于听众人数较多,考虑到场地和安全问题,我们没有在东校区开展,但是以后可以考虑邀请专家做连续性演讲,分别在东、西校区进行。另外,东校区学生去西校听报告,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学生的锻炼,有利于促进东西校学生之间的交流。
:老师您好,能否对东校文化氛围的建设提出建议?
:好的。对于学术环境氛围的建设,东校可以结合“创业论坛”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商学院的优势,邀请专家、企业家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开辟就业渠道;还可以发挥好学生会、社团作用,面向更多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总之,文化氛围的建设需要我们不断的发掘,不断的深入。
:老师您好,您对加强维护同学权益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加强维护同学权益建设,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正视问题,完善饮食、公寓管理、维修等各项服务,满足同学的不同需求;第二,建立沟通反馈平台,学生会应及时做好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发挥学生会应有的作用。
问:老师您好,由于东西校间相隔较远,校学生会及其他学院的活动在东校的宣传力度普遍不足,东校学生参与活动相对较少,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从服务学生满足学生需求的角度来看,大学生事务中心是个很好的平台,东校学生会可以创建一个平台,汇总信息,对信息进行及时的编辑,并在公寓显示屏、公告栏等宣传区域公布,让学生了解西校区的活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参加。商学院在鼓励同学参加学校活动的同时也可以自己组织具有学院特色的、更有针对性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一些面向班级、团支部的活动,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
问:老师您好,请问商学院应如何更好的举办科创类活动?
答:科创类活动是多学科合作、团队共同参与的活动,商学院的学生应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带动全校推动创业类教育与竞赛活动,浓厚校园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老师您好,在一些职业类学校有专业老师连续性指导创业竞赛,成绩较理想,我们学校是否也可以借鉴?
:可以。商学院可以发挥专业优势进行探索,学校会给予相应的支持。创业竞赛的平台要加强建设,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组队参与竞赛,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很有意义。要加强赛前的培训指导,加大支持激励平台,学生通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信心和竞争力。
问:老师您好,我是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本学年学生会的主要工作思路有以下几点:1、加强学风建设,创建浓厚的文化氛围;2、加强内部建设,进行骨干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同学水平;3、加强文化建设,加强就业信息的及时收集和发布,举办创新活动;4、加强服务建设,建立健全反馈渠道,创办月刊,开设邮箱、使同学们的意见通过合理的渠道进行反映并得到及时答复。老师您认为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吗?
答:商学院学生会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以上所提及到的工作思路都十分有必要,下一步商学院学生会要进一步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及时加强老师跟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促进同学们更好的发展。
问:老师您好,我是商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我们在西校办活动时,经常遇到桌椅、展板申请困难的问题,能否帮我们解决一下?
答:商学院社联可以加强跟校社联之间的联系,必要的时候可由校社联协调,以便及时解决在西校办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老师您好,东校本身多媒体教室较少,3号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又不对外开放,举办活动时经常受到限制,能否协调下相关部门开放3号教学楼多媒体教室?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学院,跟教务处进行协商,同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也要积极协调,并且要注意爱护多媒体教室相应设施。
:老师您好,由于受比赛性质和场地的限制以及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西校同学参加商学院活动较少,这样导致本学院同学获奖比例较高,超过获奖比例的50%,而校团委规定校级活动本学院获奖比例不得超过50%,能否对获奖比例进项调整?
:这个获奖比例的制定是有其合理性的,如果本学院同学在获奖中所占的比例超过50%,就只能算是院级活动,该规定的制定是为了更好的鼓励学院和社团在活动中积极调动全校同学的参与热情。针对这个问题,学院和社团在活动设计上要想的更周到,活动质量要提高,以便调动全校同学的参与积极性。
 
 
 
 
附件:
第十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
校团委将在第十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11月8日(周四)14:30-15:50
地点:东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311接待室
内容:围绕校园文化活动、社团管理、学生干部培养等问题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团委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校团委 学生工作处
201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