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做一名合作者、服务者——记我校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韩智利

发布时间:2015-04-07 发布人:

2003年,韩智利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来到我校工作。20068月,他从后勤管理处综合科转岗到学院,成为了一名普通辅导员。当时,许多老师、朋友和同事对他的选择不理解,在他们眼中,辅导员地位低,事务繁杂,就如同大学保姆、救火队、勤杂员、清道夫一般。8年多过去了,韩智利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担任辅导员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责任、与学生共进步的快乐。”

他是一名合作者,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做事

商学院成立之初,韩智利就开始负责指导学院学生会工作。在指导学生会工作的3年中,他始终秉承“传承、提升、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立足于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发挥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打造德育工作新天地。

坚持提升工作内涵。在他的指导下,学院学生会加强了制度建设,使学生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强化了学生会的“学生”主体地位,学生自主工作意识得到大幅增强;建立了学院学代会制度,使学生会骨干选任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梳理了学院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打造了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坚持提升学生干部素质。在领导的支持下,他针对学生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构建了学院学生骨干培养基地,建立并完善了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创新了培养教育模式。3年中举办六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各类型学生干部700余人。培养和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干部队伍。

坚持思想引领方法的创新。韩智利积极探索在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他开我校之先河,指导学生会创办全校第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山东理工商学院团委微信,和学生们一起设计板块、建立栏目、策划活动专题,受到4千余名校内外师生的关注。他和学生们共同创办了《商苑TIMES》期刊,坚持每月免费发放到学生宿舍,刊物立足学院,放眼社会百态,聚焦校园热点,反映学生心声。

韩智利说:指导学生会工作的1200多天,是我个人成长最快的时间。虽说工作辛苦、忙碌,但从学生身上切实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昂和美好,感受到了工作获得成果的愉悦。

他是一名服务者,全心全意帮助学生成长

工作中,韩智利坚持“立信育人、大爱暖心”的理念,贴近学生生活,关爱学生成长。他热情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陪伴学生度过各个难关,学生受挫出走,他深夜跑遍城区寻找;学生急症,他送医陪护;学生比赛,他站在他们身边加油呐喊。每个学生成长的背后都有他真诚的分享与沟通,及时的开导和安慰,关切的叮咛与陪伴。学生们评价他是说暖心话、办实在事、麻辣又新潮的“老大”。

2014年下半年开始,他全面负责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学院8个专业1471名毕业生求职的严峻形势,他和同事们想了很多办法:积极走出学校,联系招聘单位;自己驾车,带领毕业生考察企业;为方便学生,建立学院定期就业市场;走访宿舍,随时针对学生开展个体咨询;联系企业HR来校为毕业生开办讲座,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职场。整个学期里,他的微信、微博变成了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企业招聘信息的资料库,他的办公室变成了招聘室。这一切,让毕业生们学到了通向社会的第一课。

他感慨,这是一个付出的过程,更是一个收获的过程。在与学生们的相处过程中,他从学生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让他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就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不偏不倚,不舍不弃,大爱、欢喜”。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韩智利始终努力践行专业化、科学化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注重创新,探索运用新载体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在学生眼中,他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既有谆谆教诲,也有身体力行;在同事眼中,他是热情坦诚、乐于助人的好“伙伴”。(转载2015年第1期《学生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