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春风试翼 人才赶集——商学院2015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5-04-10 发布人:张腾 

  春风徐徐,阳光明媚,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到处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4月9日上午,商学院在东校区中心花园举办2015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平安人寿、山东中天工程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79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此次招聘会,为2015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专业涉及我院会计、金融等8个本科专业以及英语、化工、计算机、数学等专业,吸引了千余名学生的参与。就业是每一名大学生都要跨过的一道门槛,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一项伟大工程。应届毕业生怎样才能够顺利就业?当梦想撞见现实又当如何选择?准毕生业们在供需见面会上第一次如此直接地感受到生存的压力,他们也更深地理解了所谓成长,总要来自于一种疼痛。
 

 


               藏器于身的“千里马”成香饽饽

  当下,高分低能的现象普遍存在,许多大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忽略了自身能力的提高,缺乏沟通,不善交际。毕业生们通过网上注册、现场投递、现场机试、现场面试等环节才能最终签约,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到底,怎样的毕业生受到企业的青睐?一位负责人说出了他的看法:“首先基本的技能一定要有,专业知识一定要掌握扎实,但我们最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要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实现人岗的双匹配。”来自山东金太阳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大学生必须具备好的心态,乐观积极,对自己有信心,对工作有信心,同时最好有一些组织管理经验。如果技能都差不多的,我们会看重个人的表达能力,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比较。”可见,那些沟通能力强、专业素质硬、具备一技之能的“千里马”会成为伯乐眼中的香饽饽。当然,愿意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有耐心、恒心、不断地挑战自我,突出自身优势的毕业生,也是企业们心仪考察的对象。
 


              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

  尽管大多数学生都能够综合自己的专业优势与社会需求慎重择业,但是仍有部分学生从众心理泛滥,盲目追求待遇,而不顾自身能力和招聘名额限制。人山人海中,大可看见同学们抱着如山如海的公司简介、报名表等材料。“当理想照进现实时,才发现这中间有着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一位国贸专业的同学说。据了解,他已经应聘成功,今天是陪同学过来看看。他建议说:“我们应该站在一个高度上审视自身和企业,本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原则,慢慢获得提升的机会。”针对“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你对加班有何看法”等企业的常见问题,大多数同学也能够比较合理的给出自己的看法。一位同学表示,虽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工作内容也并不对口,但他对未来的就业状况仍然比较乐观,这不仅来源于自己的专业,还有自己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得出来的经验。”
 


              服务供需会 志愿我先行

  供需会现场,我们还发现了一群特殊群体,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学生组织的志愿者。从招聘会前一天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搬桌子、抬展板、挂标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时,说得不仅是登台的演员,也道出了志愿者的心声。一位负责签到的同学,早早来到现场,细心地检查,挂海报,静候用人单位代表和应聘学生的到来。“通过这次志愿活动,自己也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一些招聘的小细节,也能为自己大四的求职路做好一些铺垫工作。”这些志愿者大都是大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分工明确,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在咨询处的志愿者们,不时地更新最新企业信息,以便应聘的毕业生找到自己心仪的单位;站在过道旁的志愿者们都认真负责地做着自己的工作,适时地向别人提供帮助和加以引导;入口处的志愿者们手里抱着一沓沓的企业招聘信息表,及时地发放到前来应聘的毕业生。看到又有一大批毕业生过来,就业服务部的刘同学喜出望外,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能够认识到就业的形势,积攒自己的经验,同时,能为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服务、提供方便,是他们的荣幸。据志愿者负责人介绍,早在招聘会开始之前,志愿者们就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对志愿者进行礼仪和基本事宜的培训,与企业方交接工作等。这次供需会的圆满结束,都离不开每一个志愿者付出的努力。真可谓热情趋走了寒冷,关爱铸就了永恒!
 


  一年栉风沐雨,一年风霜领航。作为学院2015届毕业生本学期就业招聘的大幕,此次供需会里里外外,每个人都在用一份努力成就者别样的精彩。不同的角色,可能只是不同角度的平凡,但大家都在平凡中收获着不平凡的喜悦。相信此次供需见面会定会以高标准、高姿态的追求成就了一番“标杆”风范,指导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扎实有效进行,推动毕业生积极就业、高质量就业,在寻梦的道路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