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商花开出别样红,新风吹进万目中——商学院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5-06-03 发布人:赵建辉 张腾

  


  “教室装扮得就像一个温馨的小家”、“教室门口为何会有团支部校园文明责任区的标识牌?”“教学楼的两块仪容镜是做什么的啊?” ......最近,商院学子对校园的这些新变化啧啧称奇。今年5月份,学院紧扣学生实际、认真落实学校的有关要求,以基础文明活动月为契机,强化学生文明意识、营造文明修身氛围。别样的商院文明之花,在新风的沐浴中光彩夺目。


运筹帷幄机制中,决胜文明千里外
  校园风气的积极变化一定有着坚实的制度建设根基。如今,一个方案合理、措施得当、组织有效、层次立体的学院基础文明建设新格局正在形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车头”,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大学生基础文明活动月的推进实施,凭借方案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带动基础文明这列高速列车的前进。车头带的牢,还需接的好。学院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大学生基础文明月活动方案,由学院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督促活动的策划实施。车厢接的好,还要油来保。第二次学代会这桶油,有效帮助学院构建了以课堂文明、举止文明、网络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为基础的五位一体文明建设格局。《以文明待人、以修身立志,共建最美商院》的基础文明创建倡议书,更成为学生内记于心、外化于行的亮丽标签。“这不是喊破嗓子的口号,而是我们愿意甩开膀子去做的实事。自身的文明之举,可能影响着很多人”。会后,一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同样,这种基础文明建设机制的完善,正是高速列车得以奔驰的双轨。轨道的一头,是学院引导学生通向“五个文明”的实践者、代言人;轨道的另一头,是学生强化自身,为将来踏入社会夯实的良好思想基础。
 
 
      
    积极宣传造氛围,莲叶荷花共争春

  “最近身边变化好大啊,是什么神秘的力量让校园环境、大家的行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经常在花园修正草坪的王阿姨好奇地提出自己的疑问。确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点改变也都凝固在各类人群的眼中。从“商小薇的弟弟文小明来啦”“我们和文小明有一个约会”等新颖的微信内容,到井盖上以“蜘蛛侠”“海绵宝宝”“大白”“超人”为主角的文明宣传语;从“五个文明”随手拍活动,到张贴在三号教学楼的倡议“诚信考试”“不带早餐进课堂”“杜绝自习室占座”等校园文明行为的海报和条幅,再到四号教学楼满载文明正能量的照片、视频,学院积极宣传、营造氛围的种种措施收效颇丰,也让文明行为秀成万顷碧叶、万朵红花,让商院之春提前迎接文明之夏。线上、线下的联动机制,极大拓宽了宣传渠道,也充分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班级导师、辅导员的工作日渐多彩,定期召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修身主题班会,向广大学生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学生的文明素质。绿叶浓绿,也要花朵更艳。学院紧抓“育人”本色,发挥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发挥榜样的力量。学院也倡导毕业生遵守校规,爱护公共设施和宿舍公物,促成毕业生离校文明,写好春景最后一笔。
 
                
 
点面结合重实效,举步移目满眼春 

  基础文明建设可能不是战略规划,但却一定是宏伟蓝图;考核不一定是指挥棒,但评比却是助推器。各类评选表彰的“符点”正敲响精神文明建设这面“大鼓”。学院认真组织示范团支部、雅室、文明形象大使的评选,以点带面,表彰先进,查找不足。在广度与深度的推进中,有一个理念渐渐明晰:广大师生是基础文明建设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享有者。师生热情参与才有活力、才有共鸣、才有实效。学院以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为切入点,划分团支部校园文明责任区,安排团支部负责教室内外责任区的环境卫生维护及教室文明监督,实现全院参与。“挑战”模式,更是成为一大亮点,将创新思维与回归传统结合,推进团支部的基础文明建设,根据考核推选出示范团支部。正如几个示范责任区内展示的“博学”、“静”、“志存高远”等字画,大学生的基础文明行为正在被“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所推动,和着春景形成满目亮色。也正如责任牌所写:环境卫生维护、教室文明监督。这正成为大家在五彩商院挑战的有力行动。在宿舍卫生、宿舍文化、宿舍纪律等方面,则采取他评与自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评选雅室、互访、海报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向文明宿舍学习。同时,学院举办文明形象大使评选活动,通过礼仪知识竞赛、文明修身主题演讲、在教学楼设仪容镜以“自拍”修身等活动,并结合参赛学生的日常表现,经评委打分、网络投票环节,评出5名商院文明形象大使予以表彰。整洁、靓丽、友好、热情,正成为男神、女神的新标准,课堂、教室、餐厅也逐渐成为大家徜徉文明新生活的广阔天地。
 
 
  
  弄潮儿向涛头立,商学院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在社会、学校劲吹文明之风的过程中,增加了内涵、拓宽了边界、提升了质量。学院学生文明素质的提高也如宝剑出鞘,让人为之一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正迎来基础文明活动月的新时期,学院定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继续扎实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力争更上一层楼、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