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商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7 发布人: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商学党字【20156

 

    商学院党委按照学校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情况,对照公开目录,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形成以下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学院班子推进民主管理、保证廉洁高效的重要基础,重要事项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予以通报,并敦促责任人、责任科室及时通过相关渠道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按照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落实学院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学院二级教代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工作,让信息公开成为制度化常态化。

(一)组织领导情况: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了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商学院党务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

  长:高厚礼 李 

  员:王光坊   程钧谟  綦振法  王宗刚      张红霞  王来东      朱星辉  李忠华 

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王来东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制度,完善公开目录

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有关制度及规定,结合八项规定及学校有关财经制度,修订了《商学院接待管理办法》、《商学院科研管理条例》、《商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商学院关于财务报销公章管理的相关规定》、《商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评选办法》、《优秀硕导/优秀研究生工作者评选办法》、《聘任2015级本科生班级导师》、《研究生课程教学及考核管理办法》等各类制度近二十余项。

为进一步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工作规范性,在强化常规方式进行工作公开的同时,注重加强公开工作载体建设,加强院领导联系系制度,深入到各系,参加各系教研活动,支部活动,认真听取基层意见,积极开好教代会,认真对待每一份提案,确保件件有着落。

二、严格执行公开制度,按照公开目录及时公开

商学院进行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有制定文件、召开会议、公告栏张贴、网站公告等形式,特别是对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关心的、涉及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事项,采用多方听取意见、谨慎制定方案、实施过程及时公示等方法,让广大教职工以及学生及时了解学院决策的程序、实施过程以及最终结果。

(一)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审慎决策,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决策意图,知晓决策结果,参与决策过程,做到信息公开、决策透明。比如说,涉及学院发展的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重大财务支出项目等;涉及教师职称聘任、教师工作量的计算、学生班级导师聘用、考核等。有的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由学院教代会通过后实施,有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后实施,实施过程做到及时公开透明。

(二)涉及广大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津贴发放、评奖评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施过程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最终结果上报之前经过多次、不同渠道的公示,力争使结果更加客观公平。比如:年终的教职工津贴的发放都是教职工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学院教代会通过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每年首先由教学管理科根据办法核实每位教师的工作量,根据学校以及学院资金状况确定发放标准,计算过程、结果反馈到各系、教师本人,查缺补漏,做到精确无误;每年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均制定实施细则,名额按MBA中心及教学系(室)分配,学院成立考评小组,确定初步人选,进行公示,确定无异议之后上报学校。学生层面,奖学金评定、学生评优、入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初步推荐结果进行多次公示,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学生入党,采取入党积极分子公示,经党委研究成为发展对象公示等多个环节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保证过程公开。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管理中,制定了党员星级评价及入党积极分子红黄蓝牌管理制度,促进了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更好地发挥了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商学院的学生工作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201491日—2015831日学院信息公开的主要事项

序号

公开的内容

公开方式

公开

次数

公开

时间

1

2014年教职工津贴分配方案

公告栏、会议

2

1

2

2014年度学院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

教代会

1

1

3

2015-16年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情况

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会

3

及时

4

教职工年终考核等次情况

公告栏、会议

1

1

5

“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进展情况

网络、公告栏、会议

2

69

6

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评选办法、程序及结果(教职工 学生)

网络、公告栏、会议

3

4月、9

7

学生发展党员情况

网络、公告栏、会议

2

411

8

学生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定的程序以及结果

文件、公告栏

6

3910

9

学生评优评先、学生干部选拔

文件、公告栏

4

39

10

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情况

文件、公告栏

2

310

11

党校培训安排情况

文件、网络

2

411

12

毕业生就业信息、指导与服务情况

网络、公告栏

20

及时

13

学院有关文件

文件、网络、公告栏

25

及时

 

四、认真听取教职工、学生的意见建议,逐步完善公开工作

做好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是学院团结广大教职工、学生,发挥广大教职工、学生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基础,是学院发扬民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渠道。学院近几年在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包括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工作中依制度办事,按制度管理。对于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涉及到的公开事项,认真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学生的监督,确保教职工学生的知情权受到尊重。

该汇报期内,我院教职工、学生没有就学院的公开事项越级向学校反映,向学院反映的有关事项均得到及时的答复、处理,当事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学院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大教职工、学生的认可,群众比较满意。

由于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特别是各种公示均有一定的公示期,尽管学院按要求在公告栏对信息进行了公开,但可能有部分老师同学没有及时看到公开的信息,今后进一步拓宽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分采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积极构建微信、易信公众平台,畅通信息沟通,将信息公开作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广泛集中集体智慧、积极构建和谐学院的重要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学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商学院党委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