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就业形势与创业商机名师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1 发布人:

1119日晚,我院于四号教学楼103教室,以视频的方式先后进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和《创业商机的产生和评估》两场名师报告,部分学生参加。

  

  

第一场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岳昌君担任主讲。他从劳动市场需求与毕业生期望角度入手,分析高校学生就业现状,并指出,在劳动市场饱和与高校严抓就业率考核背景下,毕业生竞争激烈,找到工作的成功率不容乐观。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很难找到专业对口工作,过度教育、大材小用现象严重。他进一步对高校学生毕业发展去向进行分析,指出当前毕业生与往年相比,不再拘泥于传统择业之路,其中,选择自主创业人数同往年相比有极大的提高。他还指出,高校教育应重视学术知识与社会现状的衔接,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机会。

第二场讲座由浙江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俊主讲。他利用创业模型,强调并解释了商机的内涵及其重要性,并讲述了商业机会的来源和商业产生的途径,运用生活中的问题和需要创造商机,寻找市场有需、行业有容、资源所能、收益可观的有价值商机。他以SWOT分析法进行商机评估,并分析北京游卡桌游文化发展公司的案例,指出其公司三国杀桌游的优缺点以及接下来的发展目标。

此次活动有助于促进学生理解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拓展择业思路,为学生进一步调整就业目标提供参考,使学生受益良多。(李雪颖 赵晨霞 邵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