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学院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宣讲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09 发布人:

3月8日下午,学院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宣讲会于学院4号教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临商银行高级业务主管、高级通讯员王辉担任主讲人。据悉,王辉为09届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曾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会议伊始,王辉讲述了自己的母校情怀,并表示自己非常高兴为母校学子宣扬电信防骗知识。接着,王辉提出问题“银行卡的磁条卡与芯片卡的区别”,与在场同学展开互动,切入宣讲会主题。他解释到:银行卡的芯片卡相较而言更安全,而磁条卡不含芯片,更容易被复制。随后,王辉向大家讲述了银行卡被盗860万、徐玉玉诈骗案等案例,通过一系列案例,他向大家延伸讲解了骗子的几种行骗方式,有扫描二维码植入木马诈骗、QQ聊天诈骗、短信链接钓鱼网站方式植入木马诈骗、刷卡消费诈骗等。针对多种诈骗手段,王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应对经验:给钱不要,要钱不给。在会议过程中,王辉还提到了身份证的识别方法,有联网核查、身份鉴别仪、人像对比等方法。会议最后,在场同学就自己不解的地方积极向王辉提问,王辉一一耐心作答。会议于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会议让当代大学生了解到更多电信诈骗方式及应对方法,提高了对于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对大学生远离电信诈骗、安全上网有着积极推进作用。(黄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