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魏法汇)

发布时间:2018-06-22 发布人:

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

部门(单位)名称:管理学院                                      201868

 

魏法汇

 

党总支副书记

科室

 

一岗双责

岗位

职责

1、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负责学生党建工作。

3、负责学生的评先评优、奖惩工作,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定工作。

4、负责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5、协助院长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6、负责指导学院共青团工作。

7、负责学院工会工作。

8、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廉政

职责

1、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会议制度等工作要求。

2、严格遵守组织原则和工作程序,公开透明地做好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工作。

3、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规定,开展好学生评先评优、奖惩工作,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定工作,保证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防止弄虚作假。

4、保证按照工作程序公开透明地选拔使用学生干部,加强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建设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

5、注重加强学生廉洁教育活动,丰富思想道德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

风险事项

风险点

自我防控措施

个人自我风险评估(级别)

部门风险评估

(级别)

学生党员发展

选拔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党员发展对象易出现标准要求不严格,具体工作不规范,甚至出现人情干预等风险。

1.严格遵照学校和学院有关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和党员发展对象推荐工作;2.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条件标准,认真落实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公示”制度;3.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力度,形成吸收优秀青年大学生入党和确保学生党员健康成长的工作机制;4.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级

 

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定

评定过程中易出现降低标准、执行制度不严,工作流程不规范,甚至出现人情干预等风险。

1.按照学校要求公开相关工作流程,进一步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立评定委员会,全程参与上述工作的贯彻落实,保证过程公开透明,做好评选会议记录,保留评选会议所有原始材料;2.结合学院实际,完善学生综合测评制度,以及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学生资助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定工作的具体程序,经多渠道公示无异议后实施;   3.所有评选结果必须经过公示无异议后,才能够落实。同时,请相关人员签字确认。

三级

 

学生评优提干、奖惩

在学生干部选拔使用、学生评优奖惩工作中易出现贯彻学校规章制度不到位,把握标准不严格,工作过程不规范,甚至出现人情干预、违规任用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干部等风险。

 

1.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关于学生干部选拔使用、学生评优奖惩等规章制度,明确条件要求,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相关工作公开透明;2.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学院关于学生干部的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学生干部任用条件,不违规选拔使用学生干部,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教育;3.严谨组织原则,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级

 











注:1.岗位职责指个人所在岗位的职权及承担的工作任务;廉政职责指个人立足岗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义务。2.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查找可能引发个人不廉洁行为的因素,确定和填报风险点。3.针对廉政风险,提出自我防控的措施。4.风险评估,是针对每个岗位查找出的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按发生几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评定等级,具体分为一级、二级、三级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