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2 发布人:

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鲁理工大党发20128号)和《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18号)部署要求,结合管理学院工作实际和党务、信息公开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立足规范岗位管理,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在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通过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预控措施,不断创新制度,完善机制和方法,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构建符合学院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深入推进管理学院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

二、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要求,成立管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工作小组由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主任、党总支委员等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长:高厚礼  程钧谟

  员:魏法汇  闫秀霞  孙秀梅  齐鲁光  朱振中 

            王来东

王来东担任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联络员。

 

三、明晰目标责任

根据上述工作目标和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对本学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负责;学院各管理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对岗位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负直接责任。

三、落实工作要求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重点监控、完善制度、常抓不懈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动员部署(531日—610日)

按照学校要求,成立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制定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具体方案。同时,组织学院管理岗位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28号)及《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18号)通知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方法步骤以及有关要求,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防范廉政风险意识。把握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方法步骤;深入研讨学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实施步骤,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责任人。

(二)查找廉政风险点及廉政风险等级评估(6  11 -6  24 日)

根据学校统一公布的《学院的廉政风险事项和风险等级》,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院党总支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两个会议制度、落实三重一大等廉政风险事项,针对工作业务流程的主要环节,确定风险科室、风险岗位、岗位责任人、风险事项负责人。对每项风险事项梳理工作业务流程,每个工作业务流程上的点对应着每个人的岗和风险点;填写《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和《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后,在学院网站公示。

(三)制定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要求(625日—76日)

学院及各工作科室在厘清职权事项基础上,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完善,使同一业务不同岗位、同一流程不同环节的工作相互监督和制约。针对每项业务,绘制业务流程图,明确业务承办科室岗位、运作程序、监督制约,确保简明清晰、程序规范、易于操作、方便办事。在此基础上,编制《管理学院廉政风险业务流程目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同时,学院将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通过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办事公开机制等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三道防线。形成《管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网站公示。

(四)总结梳理,公开信息与备案(710日)

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带头明晰职责边界、查找岗位职责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落实好一岗双责。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开展一次自查,修正存在的问题,调整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文件规定的内容、程序等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并狠抓落实。在完成本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阶段性工作后,在学院网站公示,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同时将有关材料,装订成册,于710日前报学校纪委监察处备案。

 

 

                                            管理学院党总支

                                                 2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