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悠行实践团走进山东师范大学探究网约车有关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28 发布人:

 728日,悠行实践团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就网约车这一新兴交通工具开展调研活动。为深入了解大学生群体对网约车的看法及认可程度,团队采用发放调查问卷和采访两种方式进行。



  上午八点,全体成员准时从宾馆出发,骑乘哈罗单车开始一天的旅程。经过大约半小时的路程,悠行实践团到达山东师范大学。在校门口,队长于晓栋为队员们发放调查问卷和笔,为每人分配任务,大家分开行动,一起配合完成今天的目标。两人一组,每人大约有十份问卷。成员们找寻调查对象,并具体询问他们对于网约车的看法。具体问题包括:使用网约车频率,为什么会选择网约车,怎样看待网约车的安全性,空姐遇害案有没有对他们产生影响,什么样的影响,网约车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及如何去改进,如果遇到侵害自己权利的行为会怎么做等等。



  成员们手中的调查问卷慢慢都写满了字,他们从受访者身上也获得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一位即将上大四的男生表示,他使用过几次顺风车,不过出现了一些问题,他预约的手机上显示的车型与实际车型不符。他感觉受到了欺骗,也意识到网约车平台监管不够严这一问题。他建议,网约车平台应该严格审核司机和车辆,保障乘客的权利。大多数女生都不会在晚上独自一人打滴滴,都更倾向于选择出租车。有关网约车的一些恶性事件,对人们的观念确实造成了影响,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也确实提高了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

  下午五点左右,悠行实践团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宾馆。吃完晚饭稍作休息之后,队员们聚在一起整理调查问卷及采访问答,交流讨论心得,迎接下一天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