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参观花灯制作流程

发布时间:2018-08-12 发布人:

八月十二号早上8:30,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所有成员吃完早餐后乘坐51路西公共汽车前往位于桓台县果里镇的淄博凤舞花灯有限公司前去观看花灯的现场制作。



一回生,两回熟,经过第一次的波折,第二次去便顺利多了。同公司负责人商议后,团队一行人再次进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跟随着公司负责人的脚步,团队所有成员一同参加了花灯制作的全部流程。

观看现场制作及听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团队成员总结出花灯的制作流程大体分为四个步骤。如下:

  1. 金属材料的准备:制作花灯要用到很多的钢棒和细铁丝,而这些金属丝大都是弯曲的,需要在使用前将它们拉直,而这一般是用拉丝机将铁丝拉直。拉直了的铁丝可以根据制作花灯时设计的尺寸要求,裁成长短合适的线材。

  2.骨架的制作:工作人员讲到用金属作为制作花灯的材料,它的好处是使得骨架结构牢固,不容易变形,但由于金属材料本身就非常的坚硬,所以很难用简单的手工操作来进行,必须通过机械来对材料进行加工。现在看到的这些工具也是民间手工艺人根据实践经验,自己制作的加工装置。

  3.骨架表面绸缎的糊制:首先要对骨架尺寸进行测量,根据测量的结果裁剪绸缎(裁剪绸缎前需要将绸缎熨平整)。裁剪好面料后就可以把面料糊在骨架上面,而糊面料采用的是一种粘度很强的胶水。在糊面料时,需要将粘贴的部位均匀涂抹上这种胶水,然后把面料至上而下慢慢粘贴在涂抹胶水的骨架上面,粘贴的同时要将面料捋平整。

  4.美工处理:在基本的花灯做好后,要加上一些令花灯更添光彩的图案,如给人物花灯画上眼睛、装饰花灯贴上流苏等等。完成这些步骤后,花灯就制作好了。

  


  看似简单且不堪一击的花灯,却有着复杂而有严谨的制作工序。精心打造的花灯,不仅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而且这样做出的花灯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又有所创新。如今,处于科技浪潮下的我们,在看到路边的花灯时,是不是也应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花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