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走访花灯公司,探寻花灯渊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发布人:

815日,虽早已立秋多日,但夏季酷暑尚未退去。尽管天气炎热,但这并不能阻挡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前进的脚步。清晨六点钟,太阳冉冉升起,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成员再次前往位于桓台果里的淄博凤舞花灯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淄博花灯的起源以及参观该公司成长历程。

首先,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在公司负责人的讲解下了解了淄博花灯的来源。花灯,又名彩灯,是我国传统农业时代的文化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花灯及彩灯,其设计源自汉武帝。在古时,农历正月十五日为皇宫设坛祭祀之日。当时天神中最尊贵的是太一神,汉武帝时彻夜为它举行祭祀活动,所以必须终夜点灯照明,由此有了花灯。在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土后,道教神仙术与佛教燃灯礼佛的虔诚互相结合,每到正月十五夜,城乡灯火通明,士族庶民,一律挂灯,形成一个中西合璧的独特习俗。而淄博花灯起源于汉代,盛于唐代,到了宋代遍及民间。我国历代花灯设计制作十分讲究,品种繁多,如明朝画家唐寅有诗云: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心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到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随后,公司负责人向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介绍本公司的发展历程。淄博凤舞花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该公司主要从事彩灯设计、花灯设计、花灯制作、淄博花灯、山东花灯;研究制作彩车、彩船、绢花造型、园林景观及城市亮化工程。该公司生产的花灯规模宏大、气势壮观、工艺精湛、达到了声、光、色、形、动的有机结合,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花灯艺术主题。该公司在设计方面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三高战略,既传承了淄博花灯的豪放、诙谐、粗犷的特点,又融合了南方的细腻、华丽、饱满的制作特点,有效结合了南北彩灯的制作特点,使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更加发扬光大、焕发青春。

紧接着,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对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跟随着公司负责人的脚步,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成员一同参观了公司近年来获得的奖章。满满一墙的奖章中,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金黄色如花一样的奖杯。工作人员向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介绍道,这个金黄色如花一样的奖杯是本公司荣获的山花奖。源于201311, 淄博凤舞花灯有限公司在淄博民间艺术协会的大力推荐下,采用凤舞花灯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灯彩展暨第十一届山花奖民间灯彩评奖活动》。因参赛作品既突出山东文化 ,又具有民族特色,深得评委喜爱,所以荣获此奖。此后,随着新材料的不断更新,该公司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推出了许多精品如:《论语》、《低碳生活》、《年年有余》、《鼎盛中华》等,且均被称为灯会一绝。2010年在邯郸灯会上,该公司的《中国馆》在邯郸市被评为最具有创意性的灯组,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之后,公司负责人向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一一介绍本公司荣誉奖章。



      经过此次实地调研,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对淄博花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更深层次的理解,真正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真谛。且此次也有助于忆风追梦暑期实践团进一步了解传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详细了解淄博花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变化,为后期的调研打好了基础。(常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