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追光者”社会实践团赴青岛、德州两地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29 发布人:

  为了解省内农村地区老年人生活现状,“追光者”社会实践团分别于7月28日上午、7月29日下午赴青岛市旧店镇祝沟村和德州市赵虎镇东尹村两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由团长徐雨薇带领,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



  在祝沟村,实践团为老人们分发调查问卷,随后与正在乘凉的老年人亲切交流。通过交流实践团了解到老人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新型农村建设比较满意,尤其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人均寿命的大幅度提高两方面特别满意。坐汽车、修高铁、建高楼,这些都在交流中被老人们多次提及。与此同时,老人们也向实践团反映了例如随着城市发展,孩子们都忙于工作,回家探望时间逐年减少;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跟不上时代潮流等问题。

  在东尹村,由于到达时恰巧遇到阴雨天气,实践团选择入户调研方式与老人深入交流。在取得同意后,实践团来到一位奶奶家中,恰巧老人正在照看孩子,团员们便围绕孩子展开交流。对于农村的变化,老人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千家万户都通了电,晚上房间内也能亮如白昼。



  实践团调研之行到此结束,此次调研活动中,实践团基本了解了山东省内城乡地区老年人生活现状,并对“老年人是否应该照顾孙子孙女”这一问题有了自己的看法。此次实践活动增强了全体成员的沟通交往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有利于同学们在做“有实践能力”的五有人才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