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山东理工大学“前研”社会实践团于淄博市博山区中石马村对村民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发布人:

        717日,基于我们对中石村的现状有了一定了解的情况下,今天我们在村子里展开了新一天的调研活动。村中的居民们十分热情,虽然把村民们称作好客山东人是有点夸张,但确实让团队感受到了乡村的人土气息。在跟村里人交谈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一些普遍存在的情况。老一辈的子女们常常因为工作繁忙或是路途遥远等原因经常无法回家看望,但在春节时期,无论子女是有多么的繁忙,仍会回家过年。



  但是孙辈们却显示出了这个社会的问题所在,爷爷奶奶们都纷纷向调研队诉苦,孙辈的孩子们回到老家后总是抱着手机,目不转机,机不离手,出现了人到却心未到的现象,孩子们不曾真正意义上的去陪伴爷爷奶奶。当问及若无WiFi孙子们还是否会返乡的这类问题时,大部分的村民们的回答令我们十分的痛心:没了网,他倒是不想来呀,再不想来也会被他爸提溜过来。但也有一部分老人家表示自家孙子更加愿意陪伴自己。如今,在手机电脑这些科技产品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已经十分依赖手机。对于当代的部分孩童来说,无WiFi依旧返乡是迫于各方面的因素所致,显然隔代的亲情已经不敌手机的乐趣。



 团队深入了解了中石村的WiFi使用现状之后,发现了许多也会同样在其他地方发生的社会现象,反映出一些不容小窥的问题。这次进村行动不仅收获了大量的数据为调研结果提供准确案例,也给每个国人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