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悠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7-30 发布人:

730日,悠行团队社会实践已经接近尾声。今天,悠行实践团来到济南泉城广场,采访济南市民并发放问卷,了解济南市民对网约车的看法。



据了解,济南今年出台了严格的网约车政策,济南现有5家较大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滴滴、优步、易到、神州以及首汽约车。其中滴滴、优步以及易到平台以较便宜的快车为主,而神州、首汽约车平台以高端车型为主。以此为背景,团队对济南泉城广场上的市民询问他们具体的用车情况,包括:多久用一次网约车,为什么选择网约车,平时都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网约车,认为网约车是否安全,对网约车有什么建议等等。

采访过程中,一位市民向我们说出了他使用网约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说,有好几次打到的车牌号与手机上显示的不一致。他怀疑是有外地的车辆没办法在济南做网约车这一行,便在注册的时候偷偷改牌照,以便能在这边做生意。他觉得乘客得到的信息都是不完整的,认为应该规范化,希望网约车平台能够严格把关,确保注册车辆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团队发放了四十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37份。济南市民都很配合团队,积极填写问卷并且回答成员们的问题,成员与市民经常会在一起亲切地交流。一位女士认为,网约车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有个别司机做了不好的事情,导致乘客们越来越不信任网约车司机。其实社会上总是有好人和坏人,出现坏事也是在所难免。她觉得网约车确实给她带来了方便,她会选择继续使用。

下午五点左右,全体成员准备步行回旅馆。晚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今天的收获。走访的城市越来越多,调研活动越来越顺利,成员们也一直在进步。(陈晨 谢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