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悠行社会实践团赴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27 发布人:

   727日,“悠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的第十一天。为进一步了解济南地区在校大学生群体对“网约车”问题的了解程度及看法、态度,团队进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进行实地调研。

  上午八时,团队成员从宾馆出发,一起步行约10分钟到达目的地。团队成员随机采访了校内的部分同学,因为已经放假,校园内并没有很多的人,成员们在一上午的时间采访了18位同学。一位被采访的男生表示:“网约车”最近确实又出了一些不好的新闻,女生独自外出乘坐这种监管不善的车辆确实有一定的危险,女生还是应该尽量少乘坐“网约车”,当然,男生也应该有一定的保护意识,看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另外一位男生也表示:“网约车”的形象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相关部门应该做的是加强监管、加强进入门槛,让类似“打车遇害”的事件不再发生。


  下午,团队成员分成两组在校园内发放调查问卷50份,并成功收回有效问卷43份。问卷涉及被调查对象的年龄、性别,使用“网约车”的频率、原因,对出租车以及“网约车”的使用与认可程度,对“网约车”遇害案件的认识及看法以及如果遇到危及自身安全或他人安全的网约车问题时会选择怎样做等问题。


通过问卷结果的整理以及采访记录的汇总、总结,团队成员得出结论,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存在近百分之五十五的在校大学生表示自己对“网约车”已经有了抵触,不会再使用“网约车”,其中,女大学生约占四分之三,另外百分之四十五的同学表示,“网约车”确实方便快捷,大大节省了自己的时间,在必要并且自己认为有一定的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自己会选择使用“网约车”。

(谢迎辉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