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管理学院举行“管院下午茶”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4 发布人:

1024日下午,管理学院于东校区四号教学楼创业咖啡屋举行“管院下午茶”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宋剑锋主讲,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伊始,宋剑锋向同学们说明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我的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他从时间、价值、自律三方面详细展开。在时间方面,他使用一张画有960个方格的A4纸表示人一生的时间,直观的展现了正处于大学生活的同学们已度过了人生的四分之一。他告诫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时光是人生的增值期,同学们要学会高效利用时间,使未来的自己在社会中具备议价能力。

紧接着,在价值方面,宋剑锋谈到当今社会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就业环境逐步严峻,同学们想要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掌握一技之长。木桶原理的短板效应将会被长板效应所取代,人生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最短的木板,而在于最长的木板,即同学们的专长。

随后,在自律方面,他通过清华大学孪生姐妹获特等奖、科比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村上春树每天坚持4000字写作等案例告诉学生,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这个时代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同学们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努力提升自身价值。他还引用康德的“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说明自律将会是一个良性循环,自律的人会更加自由。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未来前进的方向与努力的目标,有利于让同学们更加珍惜时间,有规划有目标的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徐春凤 姜文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