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五有”榜样说]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访我院优秀推免生范厚楠

发布时间:2018-10-29 发布人:

  苏轼曾有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在一位优秀的人身上得到了体现,她曾连续五个学期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第一,获得省级、校级、单项奖学金、“九强五有学业之星”奖学金及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称号;她积极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并多次斩获佳绩;她曾任校桥牌协会部长和社团副会长,校学生国际交流协会部长。她就是我院优秀推免生范厚楠。走近她,就像走进了一座宝库,一座由经验和知识组成的宝库。

  人生的漫漫长路,蜿蜒曲折,遥遥无期。我们亦如沙漠中的行人,寻找着生命的绿洲。但这绿洲,如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你咫尺,他消逝。沙漠之中,我们会迷失,会煎熬,但只要执着的坚持下去,就能找到那甜美的甘泉。而“坚持”便是范厚楠成功保研的关键因素。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

  我们都是泳者,都在游渡人生之河,愚者以为幸福在彼岸,智者懂得幸福就在劈波斩浪中,就在朵朵飞溅的浪花里。无论置身何处,都要往目标靠近,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进展缓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坚实的基础是成功的保证,每一位优秀的成功者都会确立自己的目标,范厚楠在刚进入大学之际就确立了自己读研的目标,在回答为什么想读研时,她说,一方面,自己非常喜欢所在的市场营销专业,希望能够继续研究这方面内容,另一方面,考研能够提升自己的含金量,便于寻找工作,而且读研是大学生的一个重要的提升自我的途径。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鹰在广阔的天空里矫健有力地飞着,鱼在清澈的水里轻快活泼地游着,万物都在秋光中争着过自由自在的生活。而我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更应畅游在大学知识的海洋里。“学习是第一要务”是范厚楠大学四年一直坚持的信念。在学习上,范厚楠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大学学习是靠自觉的,首先要去上课并且认真听讲,虽然现在无法理解一些理论,但只要记录下来慢慢体会,并把课内理论和课下实践结合起来领悟,那么在日后就必有大用。其次就是在学习的时候,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多付出一些其他人不愿意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就会走在别人的前面,做专业班级中的弄潮儿。还有就是要合理分配时间,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并在节假日期间多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或校外实习活动等。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众所周知,保研的资格就像是那颗在仓库里的夜明珠,让无数学子为之着迷,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想要得到这个夜明珠就要付出超过别人几倍的努力。对于如何做才能取得保研资格,范厚楠说,第一就是要抓学习方面,有了付出就会有回报,想要保研就需要将各科成绩保持在专业顶尖水平,并且她认为学好高数和英语是十分重要的,这两门基础课将是以后保研的保证。第二就是要去参加各种学校社团和比赛,能争取到保研资格的都是全能型人才,对于保研来说,校级以上奖项也是十分重要的,想要有保研资格,就要有一些拿的出手的奖项。例如,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等。她告诫我们要多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便为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经历了长达三年的厚积,范厚楠终于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保研资格。

  大学是一条由自己选择的路,我们不能选择放松自己,更不能选择安逸地度过,大学期间应该为了未来而去拼搏,我们要向范厚楠学习,在大学期间不要迷茫,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慢慢的走向成功的彼岸。就像辛弃疾所写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书”是专业知识,“剑”是自己的各方面实力,有了“书和剑”,我们才能在自己专业的路上走下去,走向未来更高远的天空。(冷育萱 姜文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