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五有”榜样说]保持初心 勇于开拓———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庞琮远

发布时间:2018-10-29 发布人:

  木村久曾说:“所谓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庞琮远,共青团员,工业工程1602班学生,现任学习委员、辅导员助理,2016-2017学年年级综合考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2017-2018学年智育、综测均列专业第四,获校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累积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5项,院校级奖励二十余项。一路走来,庞琮远依靠他积极乐观勇于开拓的精神,获得了学校和国家的认可。


不分寒暑苦求知


在和庞琮远交流的过程中,他一再向我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学习是一切的基础,只有将基础打好,才能往更高的方向发展。据他回忆,在刚进入大学时,他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拿到国家奖学金。在他人看来,这个刚进入大学校园的男生似乎有点狂妄。但他并没有在意别人的目光,而是每天踏着晨曦来,伴着日暮归,学好每门课程,最终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他不满足于自己知识的单方面发展,在课余时间,他总爱去图书馆找一些自己喜欢看的书籍和最新期刊,他说自己可以在这些期刊中发现最新的最热门话题,这都是他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基础,在他的努力下,最终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友爱同窗敬爱师


  海明威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一个人必须是这个世界上最坚固的岛屿,然后才能成为大陆的一部分。初见庞琮远,就给人一种阳光的感觉。跟他聊天,你能感受到他身上有一股成熟的魅力。深入了解之后,我们得知,在他刚进入大学时因为自己成绩不太好而比较自卑和内向,为了调整那时的状态,便加入了一些组织。在组织中他不善于发言,但是当他受到学姐学长的帮助后,他被组织中融洽的氛围所感染,变的乐于助人。

  慢慢地,他开始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更是担任了导员助理这一职务,他不仅把这项工作的任务处理的非常圆满,而且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他说,担任的这些职务不仅给了他不同程度的提升,而且还拓展了自己的人脉资源,自己的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收获的成长也是在自己意料之外的。他还建议大家不要加入过多的组织和担任过多的职务,这样会分散我们的精力,以至于所有的工作都不能完成,严重的还可能影响学习。

功课闲来欢逐戏


  列宁曾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我们对待学习亦是如此。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庞琮远在课余时间就不只是一昧地学习,而是在闲暇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例如,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打打球,在宿舍和几个舍友一起唱唱歌,既能与同学处理好关系,还能放松一下自己。

他说,其实他的课余时间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放在项目和比赛上,并且加入的组织和担任的职位也很多,并没把过多的时间放在自己其它的兴趣和爱好上,但他还是能在很短的时间中调整放松自己,让自己以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每一次挑战。他说,自己能拿到国家奖学金,一部分归功于帮助他的老师和伙伴,一部分归功于自己明确的计划,在哪个时间干什么事,使他能够高效率的面对生活。


勇于开拓争第一


就像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在《唐·吉诃德》中说的那样“勇敢的人开凿自己的命运之路,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开拓者。”庞琮远就是这样的人,他善于发现,勇于开拓,他就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用辛勤和汗水铺垫自己的生命之路。他回忆到,一次在图书馆中查阅资料时,偶然发现了当今时代对女权复兴的重视,这也是2017年的热门话题,他便用心记下了这个发现,回去和伙伴们商量了一下,觉得这个可以作为一个项目。当时他们也没想这个项目可以拿到国奖,只知道在比赛过程中领教了各大高校的风采,拓宽了视野和知识面。他还提醒我们,当你想努力取得一些成就时,一定要提前找准方向,不然梯子架错了,爬的再高也到不了终点。
王尔德提醒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是王,而大多数人却在放逐中死去。”庞琮远却能把握命运之匙,用求知,友爱,劳逸结合,勇于开拓征服脚下的路,活出青春的热血,相信他一定能保持初心,在未来的路上依旧不失光彩。(杨朝君 高希哲 李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