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五有”榜样说]水乡之花 腹有诗书气自华 ——访我院2018年度推免生潘翠英

发布时间:2018-10-29 发布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成功绝非偶然,播种才有收获,潘翠英便是此间话语的忠实执行者。来自财务管理专业1501的她凭借自身的不断努力,获得了令人梦寐以求的保研资格。

江山多娇,引英雄竞折腰

初见潘翠英,便被她的笑容折服,“汀花岸草,佳人微笑,眼波横注”说的就是这位水乡女子吧,既有温婉又不失坚韧,她定是一个经历过风波却始终立于桥头之人大学四年时光时,她不禁露出会心的微笑,那是充实与快乐,却又夹杂着如咖啡般微苦的气息。她回顾道:刚大学,迥异于高中的生活方式令人无所适从,学习节奏慢,闲暇时间多,对未来毫无方向和目标,迷茫弥漫于心间。随着阅历的增加,她逐渐明了远方的意义,她想寻求正解,想改变自我,她有更高的追求,要做那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当现在是大四的她被问起在保研之后的打算时,仍然是不忘学习,准备考取注册会计师以及学习难度更大的专业课。

因为她的努力,大学四年,她获奖无数,曾获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春天的诗会”校级三等奖、山东理工大学2016年暑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校级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新生集训营”校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积极心态,阳光心灵”校级三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加校级银奖、铜奖院级奖项等十余项。面对如此多的奖项,她却说道好汉不提当年勇,荣誉万般皆过去,只有把握好当下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

每个人的生活就像是一条波浪线,有最高点,自然也有最低点。在谈到保送研究生那段日子时,她的感触是特别难忘。“那段时间,每天都几乎熬夜查资料,去图书馆看书准备夏令营考试。时间每天都被用的满满的,整个周末甚至更长的假期都被用在了学习中。”她如实说道。时间是个美人,拥有神奇的魔力,她轻挥法杖,几点露水,将生活变成最本真的模样。因为努力,在那收获的日子里她才深刻地理解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一件事情是多么有意义:栉风沐雨抵达美丽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谈及保研的经验,她一再强调英语和高数是重中之重,复习如同一重又一重山路,似乎比人的一生更漫长。追寻梦想的过程是苦涩的,但只有经过磨砺的人生才会拥有更多内涵。驾起灵魂的翅膀在校园里汲取知识,她始终坚信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再远,没有度过寒冬不知春的温暖,也没有走过沙漠不知水的甘甜,更没有经过失败不懂成功的喜悦。只要满怀激情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路,终究会取得胜利。   

在走向梦想巅峰的路上,她希望每个人可以尽早确定人生目标,大学四年不是虚度光阴,应该有明确的人生规划,沉迷于虚拟世界不能带来任何好处,正如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却见不到后天的太阳。绝大部分人选择自暴自弃,但真正应该做的是劳逸结合,充分利用零碎时间,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实,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集体活动,全面提升自己。另外,她建议大家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及互联网+等有意义的校级活动,秉持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点,同时,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多添几抹彩色。

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谈及要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时她娓娓道来。首先,大学时间十分自由,因此她劝诫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并从一开始就努力,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有这样,“用兵之时”才能做到成竹在胸,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多添一份筹码。其次,要主动培养自己的独立自主和科研创新能力,这方面来说,当代大学生未免过于被动。再者,她鼓励大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一定要自信和坚定走下去的勇气,“自己觉得自己行就一定能行,如果自己都对自己没有信心,那你就真的没有胜算了,因为你已经放弃了。”该做的事情自己一定要督促自己做完做好,不要拖泥带水。最后,她强调在每名大学生都要善于培养自己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习是一个需要积累且异常漫长的过程,需要沉下心来安安静静走自己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成长这条路上,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有大海的呼唤,我们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海浪中却步,有蓝天的呼唤,就不能过让纷飞的翅膀在暗云中退化。休提纤手不胜兵,执笔便下风华日。点滴积累,编制美好未来;不懈努力,书写人生华章。愿你我,每个人的的未来都如夏花般灿烂,以梦为马,心向远方,描绘这五彩缤纷的人生画卷。李莎莎 韩召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