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告

[通知·管理]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 发布人: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校团委研究决定,2019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实践内容

根据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山东省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部署,2019年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八个方面展开。在活动开展基础之上,根据共青团中央专项计划及共青团山东省委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计划,我校开展了投身乡村振兴、青年大学习、投身脱贫攻坚三大系列专项计划,共计20项专项活动。内容详情请见《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通知》(附件1)。

三、实践团队

1.团队分类:按照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原则,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分为精品团队、重点团队和普通团队三类。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为3~20人,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精品团队实践时间应在7天以上(含7天)且指导教师亲自参与实践天数不低于总时间的三分之二,其中支教、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时间在10天以上(含10天)。重点团队实践时间在3天以上(含3天)且必须有指导教师亲自参与实践,其中支教、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时间在7天以上(含7天)。学校鼓励以学生会、社团、团支部为单位组队,鼓励硕士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鼓励与其他高校学生进行合作,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共同参加实践活动。

2.团队立项:过学院推荐、书面评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共立项精品团队60支,重点团队295支,具体立项结果见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精品及重点团队名单。校团委将对精品团队进行经费资助,根据实践情况及结项答辩情况确定最终资助经费,同一支团队不重复资助。请各学院确保实践经费专款专用,落实到具体团队,并据实给予配套支持,最大限度发挥经费资助功效。

四、组织实施(7月初—8月底)

各学院对参与实践的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按照实践计划组织实施,并制定相关安全预案,切实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有效。指导教师应积极参与实践过程,给予实践学生必要指导,确保实践效果。

本次社会实践学分通过“到梦空间”平台进行管理加入本学院专题活动中。学院内17级、18级所有学生于开学前完成报名并签到(可根据各学院自身情况对1516级学生进行要求)。鼓励学生将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及证明材料通过花絮上传至“到梦空间”平台,开学3周内实践研究中心会对社会实践材料进行抽查,学分及相关评奖评优后续统一进行发放。

同时组织学生进行中青校园报备,请务必确保8月10号前所有团队报备完毕。报备完毕后,校团委会从中青校园后台导出数据,将作为评估学院参加社会实践情况的重要依据。具体报备流程请关注三下乡官网(sxx.youth.cn)(附件3)。

五、材料准备

根据共青团山东省委要求,实施实践队伍“一带一留一亮身份一张合影”的“五个一”模式来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真实有效、量化可考。其中,“一带”是指带回来一份含志愿服务内容及时长、带实践地相关部门盖章的证明材料(附件4、附件5,接受地证明和鉴定表);“一留”是指给实践地区留下一张志愿服务联系卡,确保长期联系;“一亮身份”是指所有队伍必须带团徽、悬挂团旗和旗帜、亮明身份;“一张合影”是指活动结束后每支队伍要上交一张含有“三下乡”旗帜、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合影。

各校级精品及重点团队,实践活动结束后需及时提交实践活动照片8张(含“五个一”中团队合影,图片命名:学院+团队+照片信息),团队开展重点及特色活动新闻通稿1篇,团队活动日志(附件6),结项书(附件7),调研报告(附件8。各团队实践材料(照片+新闻通稿+活动日志)通过理工大暑期实践交流QQ895239812提交,各团队实践材料纳入学院及各团队评优基础数据,为便于统计,请各实践队队长及时加入QQ群(群名片统一格式:学院名称+团队名称+姓名)。

各实践团队队旗、实践基地牌匾统一参考由校团委根据《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办法(试行)》和《山东理工大学视觉形象系统》制定的模板(附件9校团委为有需要团队提供介绍信(附件10),请学院审核盖章后,以学院为单位到校团委审核盖章。

六、总结表彰(下学期开学前3)

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各学院要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工作,举行“暑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交流实践体会与收获;按照通知要求参加校级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

本年度社会实践校级表彰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服务团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并推选部分优秀调查报告。各专项活动可一并参与社会实践校级总结表彰。优秀组织单位的评选将依据团队评审成绩评选得出。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调查报告由学院推荐。

七、有关事宜和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围绕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紧扣活动主题,不断发挥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要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做好文明礼仪、安全常识、服务技能等相关内容的培训。要求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3.做好活动宣传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充分利用团组织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及时推荐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先进事迹,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其他注意事项详情见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附件11)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