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实践·管理]管理学院“稷下·无问西东”社会实践团进行桓台县唐山镇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3 发布人:

  712日上午,管理学院“稷下·无问西东”社会实践团于桓台县唐山镇唐一、唐二、唐四共3个乡村进行走访活动。此次活动由队长潘嘉良带领全体成员参加,通过问卷调查和人员走访的方式,了解桓台县唐山镇当地土地流转现状和相关政策。

  活动伊始,“稷下·无问西东”社会实践团到达桓台县唐山镇唐一村。实践团成员向当地老人说明团队社会实践目的后,老人接受了团队成员的访问。老人分别对土地使用现状、补偿方式、政策满意度等三方面问题做出简单回答。就土地使用现状问题,老人讲到,他们当地绝大多数的土地都不用于自家农作物种植,而经村民同意交由村委会处理,土地或用于建筑或用于种植树木。关于补偿方式问题,她说到,村委会每年按人口发放补偿金,近几年,补偿金已从每人每年700涨至1450,每年每家补偿金额已高于原先种植农作物收入。讲到政策满意程度,老人说,他们当地几家没有同意村委会统一处理土地的人家现在十分后悔,这是因为该政策不仅帮助他们摆脱了劳作的辛苦,而且帮助他们得到更多的收益和时间去操持家务。

   随后,社会实践团接连访问了其他两个乡村的村民,通过访问了解到,桓台县唐山镇大多数乡村都采用出租土地的流转政策,将土地从种植农作物转向种植杨树和建造特色建筑,在保护环境、打造特色乡村的同时解放部分生产力。

  此次走访活动,使“稷下·无问西东”社会实践团对桓台县唐山镇土地流转政策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实践团对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的认识。(魏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