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实践·管理]助梦社会实践团举行走访单县扶贫办,咨询扶贫工作近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0 发布人:

    山东理工大学助梦社会实践团在听取单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于728日来到单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有关扶贫车间的相关情况,实践团一行得到单县扶贫办王副主任、孟副主任的热情接待,王副主任对实践团所做的课题项目和实际调研表示肯定和支持,王副主任、孟副主任同扶贫办其他工作人员与实践团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耐心交流。


    王副主任介绍说,扶贫车间项目发源地是在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代堂村里的一个小窝棚里,董口镇属于黄河滩区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96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35.88%,脱贫难度大。2015年以来,董口镇党委书记李玉如由小窝棚受到启发,逐步探索走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新路,一个个扶贫车间在街头村尾建成,一大批贫困户获得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机会,让当地贫困群众“真实地摸到了脱贫的大门”。李玉如也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并调任菏泽市扶贫办主任。扶贫车间也得到极大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扶贫效果。2016年菏泽市扶贫车间模式被习近平总书记评定为全国13个扶贫项目典例,2017年扶贫车间又在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被评选为2017年精准扶贫全国10佳典型经验课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2个省份已经建立了2万多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15万人左右,增强了贫困群众的信心,对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车间发展的期间,王副主任也表明扶贫办严格杜绝形式主义车间、污染产业、危险运作等一系列问题,扶贫办会把好关,一经发现将严格处理,让扶贫车间真扶贫真助力。

    自2016年底,扶贫车间就业模式被引进到单县,在单县政府和扶贫办的大力推动下,扶贫车间在单县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极大的带动了单县的脱贫工作的开展。随着近几年扶贫力度的加大,单县已经全面完成了脱贫工作,扶贫车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当问到关于脱贫工作完成后扶贫车间去留问题时,王副主任说,扶贫车间本身就是一个小型企业,在完成扶贫任务后这些车间后续会由政府统一引导和规范,逐步由车间转型为小微企业继续发挥振兴乡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