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计划平台

[实践·管理]助梦社会实践团举行参观贺村电子厂,现学手艺品艰辛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0 发布人:

  据管理学院报道,719日早,山东理工大学助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菏泽单县贺村参观其电子工厂,了解该扶贫车间对村庄的影响。

  活动伊始,助梦队全体成员顺利抵达单县贺村。路旁绿植长得很旺盛,房屋整齐地排列在两边,大多都是砖房、平房,村民的房子聚集在一块,成片分布,房屋后面是大片农田。随后,实践团在村民的指引下到达电子厂。一路上,团队成员共同讨论需要准备的问题、会遇到的情况及应对措施。经工厂负责人讲解,该电子厂主要生产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数据线,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工厂,主要负责将买家发来的配件进行组装,工作轻松且时间灵活,可以雇佣村里要干农活或者需要照顾孩子、老人抽不开身的妇女等,工厂位置良好,临近贺村幼儿园,方便员工照顾孩子。同时,工资采取计件方式,可根据个人时间与能力合理安排,利用闲暇时间补贴家用。此外,电子厂主要是订单生产,每完成一笔订单,收益的一部分就会分配到村里的扶贫办,由扶贫办将这笔资金发给村里的贫困户,帮助其改善生活。电子厂员工谈到,在电子厂组装数据线,一天能做700余个,能够挣二、三十块钱,工作的时间灵活,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

  通过参观电子厂,实践团成员观察到工作人员的手被磨伤后仍坚持干活,还很热情地接待实践团,细心教成员怎么组装,实践团成员在工人师傅的指教下尝试亲手制作数据线,体味工作的艰辛。希望贺庄电子厂能够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改善工作条件,带动贺村的发展。(张明路  马全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