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管理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入院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3 发布人:

  踏着习习秋风,载着累累硕果。9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在中心花园开展新生入院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静静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厚礼,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程钧谟,副院长闫秀霞、孙秀梅,及学院各专业负责人、班级导师出席,学院全体新生参加。

活动伊始,检测同学们近几天入学教育第一课掌握情况,学院特别设计了五个关于“咱们”的问题活跃现场气氛,增强活动的感染力。紧接着,主持人简要解说学院发展历史及近期成就,并对学院师资力量进行详细介绍。接下来,高厚礼、程钧谟为2019级班级导师颁发任聘证书,各班级代表为指导老师献上感恩的花束。

活动中高静静发表讲话,她首先哲学的三个根源问题引出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三个问题,即“我面临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我想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我怎样过想要的大学生活?”。随后,她结合自身活经历,对三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她讲到,“我面临什么样的大学生活”的关键词是变,即变化。一方面表现在大学生活较初、高中生活更加自由自主,大学生能更加自主自觉地发现自我兴趣。另一方面表现为单一的目标和价值评判变为多元的目标和价值评判。其中实现自我的舞台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我想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活”的关键词是谋,即谋划。高静静以每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例,告诫同学们要对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尽早做出谋划,制定目标,展望未来。“我想要什么样的大学生活”的核心关键词是践,即实践。大学不应仅局限于理论,也是进行实践的关键阶段。她引用“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句,体现实践的重要性。

高静静还讲到,大学是人生的真正起点,同学们要学会抓住时机,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要懂得选择的重要性在人生抉择中做出正确选择,分实现自身价值讲话中她还以学院优秀毕业生为例,说明了学习与自制的重要性,以榜样力量激励同学前行。最后,高静静预祝同学们愉快度过中秋佳节,并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期望同学们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能力、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

活动结束后,学院为在场同学派发月饼并送上中秋祝福。此次活动全体新生反应积极,表现出其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本次新生入院教育将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徐春凤 姜文淇 韩召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