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旗下的“对话”:百岁老红军与00后管院学子

发布时间:2019-10-09 发布人:

930日上午,在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我和国旗同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现场,一场国旗下特殊的“对话”正在进行。

管理学院“我和国旗同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此刻,曾获“红旗团支部”的财管1702班团支部正在活动现场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团课。全体团员唱响校歌《你伴随我》,“傍黄河 拥泰山……”嘹亮的歌声回响在中心花园上空。接着,团支部成员重温入团誓词,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随后,团支部书记唐秋艳代表团支部全体成员庄严承诺,团支部41位共青团员将铭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忽然,同学们注意到人群中一位老人在一位中年人的搀扶下踱步向国旗走来,缓慢的步履却异常坚定。老人正是此前受到学生代表邀请,希望能与他一同“和国旗同框”的百岁老红军——秦师,而中年人是老人的儿子。秦师老人1919年出生,今年恰好100周岁,14岁参加革命的他,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80余年党龄,曾先后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数百次战役。是山东省健在的三位红军老战士之一,也是淄博市最后一位红军老战士。



合影过程中,同学们还邀请秦师老人为在场一位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同学佩戴党徽。同学们陪同老人来到国旗下,在五星红旗的见证下,秦师老人郑重为其佩戴党徽。虽然老人耳朵有些背,很多话语也无法表达清晰表达,但从老人坚定的目光和轻轻抚摸党徽的动作中,仍能感受到老人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此情此景,仿佛是两代党员间使命的传承。在场同学激动不已,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向上,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秦师老人紧握预备党员的双手,老人的儿子向在场同学们讲述着70祖国的变迁,步行变高铁、菜糠变馒头、黑暗变光明……。同学们听后感慨万千,并为老人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对红军老前辈的崇敬之情。最后,同学们纷纷与秦师老人在国旗下合影留念,这是与国旗同框,也是与祖国历史见证者的合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回响在同学们耳畔。作为当代青年的管院学子将以秦师老人这样的革命英雄为榜样,并与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乘风而进,奋楫前行。(高甲杰 余邦正 徐春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