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风采

[“五有”榜样说]玉汝于成事预则立贵有恒 朝乾夕惕来日可期为前程 ——访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及优秀推免生吴浩

发布时间:2019-11-02 发布人:


古希腊喜剧诗人米南德曾言:“谁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意志,谁就能达到任何目标。这句话在管理学院16级的一位优秀学生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奖学金、“万承珪、周维金”奖学金以及山东省优秀学生、省“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曾经获得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并多次发表优秀论文;他曾担任大学生艺术团副部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他就是我院工商管理专业优秀推免生吴浩,现已被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温柔如玉、从容自如的谦谦君子,一个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有匪君子。

   不忘初心得石径 始终如一渡彼岸

回忆起刚刚踏进校园的日子,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从进入山东理工大学的那一天起,吴浩就已经树立了攻读研究生的目标,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他认为,所有的体系都是有目标的,学习亦是如此。当得知学校有推免政策后,他毅然决定争取推免资格,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尽管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很幸运,但是机会从来都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从获知学校有推免机会的消息到最终成功被推免,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学习是第一要务”是吴浩一直坚持的原则与信念。他坚持上课抢坐最前排座位,课内认真听讲与课外及时复习相辅相成,忙碌时他就在图书馆午休。在问及学习方法时,吴浩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只有努力和坚持。”简单朴素的话语却道出学习的真谛,读书学习之道,看似无边无际,不知何去何从,倘若勤奋刻苦,书山自有石径,学海岂无彼岸。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书读万卷,下笔有神,三百六十行均需熟练才可生巧。在论文方面,吴浩从不懈怠,他曾查阅数百篇相关文献,历时近三个月,只为完成一篇满意的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最终成功刊登《山东理工大学学报》。除此之外,他还在《现代商业》、《现代企业文化》期刊分别发表了论文《经销商忠诚度的优化管理》、《文化产业牵引旅游产业》。对于论文发表的不易,吴浩深有感触,他表示,文献的翻阅对准备论文过程中逻辑推理、构思摘要、素材选取、提纲编撰、行文编排等阶段都有极大的帮助,研读文献的习惯培养了他的耐心与细心,使他的论文撰写更加准确化、简明化及规范化。在科研项目方面,他也精细筹备。参与国家级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快度保温杯》是他一次难能可贵的的经历,与团队成员配合调动所有资源和才智,群策群力,目标一致;相互照应,互相协调,最后一同收获顺利结项的喜讯。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吴浩不仅学习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其他的领域他也能胜任愉快。在大二学年,他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做好表率的同时带领干事尽职尽责,协助老师进行学生会的改革;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7年主动加入淄博市创城志愿服务,获得淄博市优秀志愿者证书;2018年暑期他组织团队前往菏泽支教。在支教过程中,他充分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当地特色,发挥现代传媒的作用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吴浩专业知识过硬且敢于实践,富有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出众。正符合我校提出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教育方针。“五有人才的教育理念坚定了他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比赛的想法,给予了他明确的发展方向,不断引导他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这也是他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且成功被推免的重要因素之一。


厚积薄发展翅翱  幸何如之争韶华

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而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在询问到有关未来规划的问题时,吴浩回答道,他将会根据日后的学习情况考虑是否继续攻读博士,但目前仍按部就班完成现在的任务。只有立足当下,脚踏实地,把手中的事做好,明天的憧憬才会早日实现。他感谢在大学能收获一群值得深交的好友,他感恩这一路上给予其帮助与教诲的老师。最后,他以亲身经历提出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确立自己的大学目标,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既要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更要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将所学知识与创新精神相融合,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科创竞赛,以积累经验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深刻理解“五有”人才的内涵,争做新时代“五有”人才。

黎明前总有黑暗,但破晓即将为等待它的人来临。成为自己的光,去照亮如约而至的明天。吴浩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每个人把自己放心交给努力,尽可能的准备自己,时间会给出满意的答案。山腰很挤,他希望与同学们继续努力,山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