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五有”榜样说]张军——亦师亦友,尽职尽责

发布时间:2019-11-01 发布人:

  张军,副教授,MBA硕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导师,中国复杂系统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数据分析、舆情控制、互联网金融。2000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200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社会认同视角的微博意见演化机制与控制策略研究);在系统工程、情报杂志等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获得淄博市社科奖二等奖等;主持教研项目:2014年山东理工大学数据库信息化试点项目;2015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2014年山东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授课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与资源管理、云计算理论及应用。

科研是教学的动力和催化剂。每次科研的创新都能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与学生之间联系的加深。例如:国家基金中的科研方法,启示我们在信管专业开设的数据科学方向,参与科研的老师和学生之间经常讨论交流,建立了稳固的友情和联系。与学生的互动形式比较多,一是通过各种媒体方式联系,回答学习中的问题;二是面对面聊天,在办公室聊一下考研的困惑、人际交往的困惑;三是兴趣相投的学生组织起来每周开研讨会、学习交流会。从2012年起一直持续到现在,所以才有了一大堆学生朋友。

“系统的思维和大学习、生活的有机结合,是在知识层面、实践层面、精神层面全面发展的关键。”张军从教多年的教学理念令人印象深刻。张军任教多年以来硕果累累,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具有超强的科研能力和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每日忙碌的工作是她的常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知识难度比较大,经常是四节课不间断的教学,但她脸上始终保持着令人愉悦的笑容。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都会提前备课。课堂上,她注重于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来吸引同学们认真听课,在严肃的知识讲解中时常穿插与本节课内容有关的小故事,使疲倦的同学们瞬间精神抖擞,提高了学习的专注性,更好地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她专注于提高教学效率,采取“自学-解疑-精讲-演练”的求导式教学方法,并总结了“大学的学习目标不仅应包括广博的科学常识,还应追求精专的专业理论和技能”的教学思想。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从教以来,张军始终坚守着“良师益友”的教学准则,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爱。对于今后的教学生涯,张军说自己做的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今后会继续努力,课堂上做学生更好的老师,课下做学生更好的朋友,以此来回报同学们所给予的赞誉。(刘嘉琪 马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