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五有”榜样说]天长地久有时尽,师恩绵绵无绝期 ——访我院优秀教师孙秀梅

发布时间:2019-11-20 发布人:

   孙秀梅,女,本科学历,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分会理事、中国能源经济管理分会理事、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等。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与创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科研奖励。教学方面,主要授课课程为战略管理、管理学原理等。漫漫从教二十余载,孙秀梅始终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一教学理念。她说到,“比起专业知识,我希望学生掌握做人的道理、做事的能力,为人正直、诚信,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随着时间的飞逝,她早已桃李满天下。

良师益友师恩无涯

   孙秀梅现任教于工商管理系,作为管理学博士的她,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教学内涵。课堂上,她营造出活跃但不失严谨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这些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在吸收知识营养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所在。师恩无涯,她不仅是一位教导有方的良师,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益友。生活中,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做一名品学兼备的五有人才。


为人师表尽心竭力

   孙秀梅坦言,在数十载的教学经历中,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学生,有的学生在学业上孜孜不倦,一路读研考博,最终在学术界取得骄人的成绩;有的学生虽然成绩并不优秀但头脑灵活,或者不怕吃苦、为人正直,最后也在社会上焕发光彩,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所以她认为,学业固然重要,但做人更重要,智商和知识可能决定一个人生活圈子的广度,但一个人的人品才会决定他的高度。正是因为深知这一点,孙秀梅在教学中一直尽力引导同学们方方正正做人,踏踏实实求知。不仅如此,她总会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备课,希望将自己的所学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个听课的学生。


刻苦专研 孜孜不倦

   在讲台上她是良师益友,在科研中她是行进标兵。孙秀梅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同时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分会理事、中国能源经济管理分会理事、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等职务。她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7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出版过一部著作,发表过三十余篇论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科研奖励。

   孙秀梅认为,对待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一颗孜孜不倦的心。如果想变得更加优秀,需要百折不挠的勇气,勤奋刻苦的努力,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看到学生取得骄人成绩,是她最欣慰的时候。在她亦师亦友,严谨负责的教学风格下,还会有一批批学子因此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