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风采

[工业1802]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布时间:2019-11-26 发布人:

(一)诵爱国诗词,为国庆华诞

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响应培养广大青年的爱国情的号召,激励中国青年把自身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工业1802团支部展开“颂诗词,吾辈当自强”的诗词朗诵活动。





             


  首先是419宿舍带来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这首诗不仅表达诗人舒婷对祖国的交融感与献身感,也表达419宿舍对祖国的深情和祖国共奋进的精神。接下来是《我爱这土地》,这首诗由420宿舍朗诵。它表达诗人艾青对祖国血肉一般的情感,也代表420宿舍对祖国深沉的爱意以及与当代青年携手奋进,报效祖国的精神。最后以418宿舍朗诵的叶挺的《囚歌》作为结尾,诗中所流露出那种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同时展现418宿舍的顽强奋斗精神。

  这次团建活动使我们深刻了解什么是爱国,要怎样爱国。提升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自己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还更加坚定我们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的信念。

(二)参博物馆,观华夏史 


为深入了解祖国七十年来的奋斗历程,特组织支部成员前往淄博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是典藏人文自然遗产等的文化教育机构,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提醒着我们时时刻刻不忘初心。淄博博物馆以西汉齐王和战国商王文化为主,分为五层,每层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先后参观西汉齐王墓的5个陪葬器物坑:礼器坑、殉狗坑、兵器仪仗坑、车马坑、兵器坑。器物众多,种类多样。接着欣赏馆藏精品展及淄博市国际友好交往礼品展,主要是青铜和陶瓷,陶瓷勾勒的花纹让人最为惊叹。最后我们参观的地方介绍蹴鞠的文化,可以见证足球的发展历程。淄博市申报《五音戏》、《聊斋俚曲》、《孟姜女传说》、《蹴鞠》四项入选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同学们都被古人的智慧深深折服,也更清楚地了解到淄博历史的起源和发展。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历程中,有过辉煌有过考验,但从未放弃。这次团建活动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祖国历史文化,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历史文化的大课堂上去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知识。

(三)说我强国,回望近代成就

9月18日晚上,工业1802全体同学通过故事分享的形式一起回顾了我国建国70周年以来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故事分享会分为七个部分,分别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和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重大事件。

每个部分都是取材于我国七十年发展史上的精彩历程,并由不同的小组独立讲解分享,同时与台下的同学进行互动问答与讨论,给支部成员清晰地展现了祖国的非凡成就。

 谈讲话论大大学 

   纵观完国家发展,返观到个人发展,我支部全体成员来在操场举办“学讲话论大学”活动。首先,团支书向大家介绍了这次团日活动的目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语录。经过介绍,同学们更加强烈的意识到,作为中国人,每一个个体都需要拥有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才能使中国在对内承受改革压力、对外面临复杂形势的新环境下保持高速发展。而讨论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将有助于我们寻找方向、开阔思路。

   接下来,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言,对习总书记语录进行了深度思考及总结,初步明确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维护理想信念的严肃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提高修养,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祖国的奋进贡献青春力量 

植物园做志愿,勇担社会责任

   此次活动,支部成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从行动上表明了与祖国共奋进的决心,为植物园的环境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先乘公交来到植物园西门,分配好任务之后便开始行动。此次团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捡拾园内散落垃圾同时带领大家亲近自然、欣赏园内景色。同学们分工明确,一人撑袋一人捡拾,提高了工作效率率。活动结束后,我们在湖边的亭子里做游戏,大家乘兴而归。此次活动同学们亲身参与到了垃圾清理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去,从而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加强了个人与祖国价值观念的统一。

(六)练就健康体魄,与祖国共奋进

   要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要有一个好身体,一个健康的身体可以保证我们能为国家的发展努力奋斗50年。为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我们组织支部成员在操场举行小型趣味运动比赛。

活动开始之前按照宿舍分成了几个小组,一共3个趣味游戏,首先进行的是两人三足接力赛,在提高了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彼此的默契。第二个游戏是团队抱抱,该游戏是由裁判喊出数字,让同学们抱成一团,不仅仅能锻炼同学的反应能力,而且还能增加同学之间的凝聚力。第三个游戏是萝卜蹲,这个游戏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同时也让同学们的身体得到了锻炼。

这次活动以比赛竞争的形式增加同学们的积极性,也使同学们在游戏放松的同时,提高了游戏的竞争氛围和强度,达到了强健体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