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风采

[信管本1801]我与祖国共奋进

发布时间:2019-11-25 发布人:

(一)祖国发展我跟随,我为祖国献敬礼

“知行合一,刻不容缓”——我要用我小小的举动,向祖国献一份敬礼。

建国七十周年华诞来临,信管本1801团支部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内心澎湃,大家自发组织公益活动,在校园、街道处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归扶共享单车、向环卫工人送温暖、打扫偏僻街道处、地下通道指挥。我们在自己能做的范围内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力。看着七摆八放的单车一个个归齐、看到环卫工人脸上浮现的笑容、看到脏乱的街道变得整齐干净、看到行人从地下通道安全通行,我们意识到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以让社会多一份正能量的绿色。社会的发展就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二)“品习大大‘青年说’,做时代好青年”主题班会

2019年9月17日下午14时,信管本1801团支部举行了““品习大大‘青年说’,做时代好青年”之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班会。建国70周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一场难以忘怀的艰苦奋斗,中国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不弃不馁的干劲、临危不惧的勇气,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所以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不仅需要时刻了解中国新发展、新动态,更要了解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学习老一辈革命前辈的正确领导思想与令人敬佩的精神,正确认识自己、审视自己,在锻炼发展自己、打磨自己的过程中忍受的住艰辛困苦、耐的住漫长的进步。

同时主题班会也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在回顾历史、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也需要时刻了解接受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和推进青年工作与青年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特点,多次发表关于新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开创性地围绕青年与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战略思考与指导部署,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青年价值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

同学们在这次主题班会里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历史发展过程和革命先辈艰苦发展的决心与不气不馁的精神,同时与更深入系统地了解新时代新思想,我们与祖国共奋斗。 

(三)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春使命

2019年9月18日下午,信管本1801团支部在三教304进行“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春使命”团日活动。全体团员高举右拳,神情庄严,慷慨激昂,一起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当我们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地举起右手诵读入团誓词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久久不能平静,此时,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团员是多么的光荣和自豪。

重温入团誓词的意义在于唤起每一位团员的团员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自觉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进一步加强我们支部的向心力与战斗力。此次重温入团誓词团支部活动结束后,团员们纷纷表示又一次感受到了初入团时的激动与自豪。我们在团旗下庄严宣誓,用相机记录下与团旗合照这一刻

火红的青春与伟大的时代相结合,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热切期望同学们能珍惜大好年华,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四)峥嵘岁月已逝去,爱国精神永不弃

 

邓小平曾题字写道,中华儿女们永远记着:你们的幸福是先烈们用血换来的!这句深刻而有力的谨记让我们每个人心血澎湃,为此我们重温著名史片《建国大业》,让我们心中的热血随之点燃。
  影片带领我们回到那段峥嵘岁月,体味建国的艰辛。同学们观看完后纷纷表示:中国的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是千万中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要牢记历史,学习老一辈革命者的不服输、不怕苦、敢拼敢做的精神,努力发展自己各方面综合素质,与祖国同行。

除此以外,我们还观看了央视纪录片——《复兴之路》。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我们从1840年的海面出发;为了一个不变的追求,我们在岁月深处写下光荣。全球视野下展现中国道路之抉择;前景历史中浓缩民族复兴之程。

让大家更为之惊叹的是纪录片《大国工匠》,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只重视结果,忽略了“工匠精神”的意义与重要性。这极容易让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丧失本心。而《大国工匠》里的诸位优秀者却能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精致化,靠着传承与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制造”。

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人才的精髓不在于泛,而在于精。只有那些热爱本职、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更广泛地拓展人生价值。

(五)入先烈馆,感革命心;敬英雄情,缅生命惜

9月18日,防空警报在每个人的头顶萦绕,这一天是全民族悲痛难忘的一天。为切实体会民族情感,牢记历史,信管本1801团支部决定在这一天去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忠贞不渝的革命心、缅怀英雄们为革命斗争献出的生命、向英雄们献出自己的怀念与敬畏之情。

为此,信管本1801班全体同学坐公交车到卫湖路黑铁山路口,然后徒步行走1.8公里直至到达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以示对革命先烈们的敬意。

达到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后,每一位同学都保持了绝对的安静,面对一位位壮勇牺牲的英雄们,我们肃然起敬。看了英雄们奋勇抗战的史事,我们不禁感叹道现在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在这一位位革命英雄的守护下才得以保留的。马耀南英雄积极调动学员、教员发动抗战,投笔从戎、誓死抗战,一家三兄弟皆为国捐躯;柴裕禄英雄为掩护部队转移不幸光荣牺牲,其首级挂与城们外,群山寂寂草木凄凄,一代英烈骁勇悍将魂归铁山;岳华英雄举起唯一一颗手榴弹直插敌群与敌同归于尽,用年轻的生命换取部队顺利突围,为革命流进了最后一滴血威武勇士感天地泣鬼神。这些被铭刻在史碑上的英雄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我们每个人都仔细瞻仰着英雄们的史碑,为他们擦拭着上面的灰尘,我们容不得英雄的史碑沾上一丝灰尘。我们要把他们放在心里最高的位置,民族的血海是他们踏过的、祖国的曾经也是他们守护的,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无法再为祖国征战,但是我们可以致敬英雄,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虽然我们现在还是校园里的学生,但是我相信,等我们毕业后,一定可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为别人,就为先辈们用生命为我们争取来的今天。 

(六)“我与祖国共奋进”演讲比赛

在庆祖国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的影响下,我们每个人都深有感受,这不仅仅是为祖国庆生,更是激进自我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发展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思考。此时此刻,“我与祖国共发展,我与祖国同进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烙在我们思想上的一块标记,火红而又炽热。

对此,我们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演讲比赛,每个人都会上台进行5分钟小演讲,结合祖国70周年的发展进步与现代时代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思考并谈谈自己对自身发展的规划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在这个仅五分钟的演讲里,每个人都认真细致的分析了自我,准确地定位、坚定的眼神让我不禁感叹当代新青年的责任意识真的值得认可。

其中让我最难忘的是有一位同学这样说道:初入大学的我迷茫、无措,我没有目标、没有动力、也没有兴趣,我凭着或好或坏的底子过完了一年的大学生活,我感觉大学生活对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我本想着继续这样的生活,但是建国大业的影片、对着团旗宣誓时的激昂与高亢唤醒了我沉睡的心。我开始明白挑战人生的意义,这样一种艰苦而又有趣的挑战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我会开始努力,做一个有思想的积极新青年,与祖国同进步。

向前行走的路自然是困难的、坎坷的,但是我们是当代新青年,肩负着祖国进步与发展的重要责任,我们没有理由退缩,也更不会因此而退缩。我们会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克服一切困难。因为我们要与祖国共奋进、与祖国同发展。